本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本院新闻»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218讲:西方哲学史专题3:黑格尔哲学中的伦理和道德的区别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218讲:西方哲学史专题3:黑格尔哲学中的伦理和道德的区别

发表时间:2021-06-04     作者:     访问量:

2021年6月4日,由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与北京市东城 区教委联合举办的“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218讲讲座在东城社区学院开讲。由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先刚作了题为《西方哲学史专题3:黑格尔哲学中的伦理和道德的区别》的专题讲座。

先刚教授进行专题讲座

先刚首先介绍了黑格尔其人和黑格尔哲学。黑格尔(1770年8月—1831年11月),德国哲学家,是德国19世纪唯心论哲学的代表人物之一。黑格尔的主要著作包括《 精神现象学 》、《逻辑学》、《哲学全书》、《法哲学原理》、《美学讲演录》、《哲学史讲演录》、《历史哲学讲演录》等等。黑格尔哲学是19世纪德国的世界观体系。它集德国古典哲学之大成,具有百科全书式的丰富性,居于整个近代哲学的高峰。在黑格尔哲学中,表现了丰富的辩证法内容与保守体系的深刻矛盾。

接着,先刚重点讲述了黑格尔哲学中的伦理和道德的区别。在古希腊和罗马,“伦理”和“道德”原本都是指历史传承下来的伦常习俗和生活方式。近代以来,“个人”、“自由”等观念的兴起,关于道德,康德和黑格尔这两位西方哲学大师的观点是相互对立的。康德明确区分伦理和道德,认为伦理仅仅是他律的表现,反之只有道德才是人的自我意识和自由的真正体现。康德的道德哲学是先验的哲学,是“先于经验而存在的”。道德是一种先验,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具有“绝对性”,所以,康德提出了“绝对律令”的道德原则。绝对律令是无条件的,而且把这种行为本身看作是客观必然性的,与其他目的没有关系。黑格尔克服了康德制造出的这个分裂,他一方面指出伦理是真正的现实性,另一方面把康德推崇的道德自由融入到其中。虽然黑格尔实际上是发展了康德的道德哲学的理性,将理性和现实结合起来。但黑格尔不同的是,他指出康德的道德没有回到现实本身只是一种形而上学,纯形式的和空洞的。黑格尔的“道德”实际上是更侧重于“伦理”,是一种外在的规范,是人与家庭、社会、国家之间的规范、法治和秩序。因此,黑格尔是用一种具体的、社会的道德习俗取代了康德的形式的、个人主义的道德观。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219期讲座将于2021年6月18日举行,具体讲座信息请关注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微信公众号或登录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网站www.bjdi.pku.edu.cn查询。因疫情防控需要,请提前电话预约报名听讲。预约电话:65225185-1059、1065,预约开放时间:讲座日前两天,上午9:00-11:00,下午14:00-1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