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本院新闻»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214讲: 音乐赞美新中国:红色音乐经典回顾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214讲: 音乐赞美新中国:红色音乐经典回顾

发表时间:2021-04-14     作者:     访问量:

2021年4月9日,由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与北京市东城 区教委联合举办的“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214讲讲座在东城社区学院开讲。由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系教授刘小龙作了题为《音乐赞美新中国:红色音乐经典回顾》的专题讲座。

刘小龙首先和学员们交流了经常聆听音乐的好处。音乐不仅可以陶冶情操,还可以放松心情,让人的心情归于平静。时常听抒情的音乐,能让人静心地思考一些事情,提高人的情商。音乐可以促进睡眠,改善睡眠质量。音乐可以使人变得简单。简单的旋律,简单的歌词,表达出简单的意思,在放松了心情的同时,人也变得简单起来。音乐还可以提升人的气质。

刘小龙接着和学员们交流了听音乐的时间选择问题。对于学员中大多数的老年朋友们,刘小龙建议利用每天上午的时间,多听听轻音乐,轻音乐可以让人进入一个身心愉悦的轻松状态。晚上睡觉前,可以听一些慢节奏的音乐,以促进睡眠,不要听劲爆音乐。

最后,刘小龙通过一边播放音乐视频,一边讲述的形式,带领学员们回顾了新中国以来创作的多首爱党爱国的红色经典音乐。《社会主义好》、《学习雷锋好榜样》、《东方红》、《我的祖国》、《让我们荡起双桨》、《英雄赞歌》、《我爱你中国》、《祝酒歌》等一首首红色经典音乐与时代相关,同国家和民族相系,歌颂和赞美我们的祖国,是人们生命中一份共同的音乐记忆。

图 刘小龙教授进行讲座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215讲讲座将于2021年4月23日举行,具体讲座信息请关注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微信公众号或登录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网站www.bjdi.pku.edu.cn查询。

因疫情防控需要,请提前电话预约报名听讲。

预约电话:65225185-1059、1065,

预约开放时间:讲座日前两天,上午9:00-11:00,下午14:00-1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