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本院新闻»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213讲: 西方哲学史专题1:柏拉图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213讲: 西方哲学史专题1:柏拉图

发表时间:2021-03-22     作者:     访问量:

2021年3月19日,由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与北京市东城 区教委联合举办的“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新学期第一次讲座在东城社区学院开讲。由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赵敦华作了题为《西方哲学史专题1:柏拉图》的专题讲座。

赵敦华首先介绍了柏拉图其人和他的主要著作。柏拉图(Plato,公元前427年—公元前347年),是古希腊伟大的哲学家,也是整个西方文化中最伟大的哲学家和思想家之一。柏拉图和老师苏格拉底,学生亚里士多德并称为希腊三贤。他创造或发展的概念包括:柏拉图思想、柏拉图主义、柏拉图式爱情等。柏拉图的主要作品为对话录,《理想国》是柏拉图的重要对话录,是西方哲学第一经典,对话录里他以苏格拉底之口通过与他人对话的方式设计了一个真善美相统一的政体,即可以达到公正的理想国。

接着,赵敦华重点讲述了柏拉图的代表作《理想国》。赵敦华围绕“人应当如何生活”、“正义的人为什么比不正义的人更幸福”这些重要问题,对《理想国》十卷进行梳理,重点评述其中关键的类比、比喻和想象传达的哲学道理。

赵敦华教授进行讲座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214期讲座将于2021年4月9日举行,具体讲座信息请关注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微信公众号或登录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网站www.bjdi.pku.edu.cn查询。

因疫情防控需要,讲堂采取限流听课方式,每期讲座限额50人,请提前电话预约报名听讲。

预约电话:65225185-1059、1065

预约开放时间:讲座日前两天,上午9:00-11:00,下午14:00-1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