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本院新闻» 2020年度北京大学首都高端智库理事会会议召开

2020年度北京大学首都高端智库理事会会议召开

发表时间:2021-01-04     作者:     访问量:

2020年10月12日,北京大学首都高端智库理事会(以下简称“智库理事会”)2020年度会议在北京大学召开。会议由智库理事会理事长、北大社科部部长龚六堂教授主持。

龚六堂宣读了此次理事会的会议议程,经全体理事表决通过后开始了本次理事会。理事会秘书李平原作“理事会成员更换和增补情况的说明”,随后,全体到会理事对更换和增补的情况进行了审议,表决通过了更换和增补名单,经过此次更换和增补,理事会成员达到16人。

随后,智库理事会副理事长、首席专家李国平教授作“智库2019年工作总结暨2020年度工作进展及后半年工作计划汇报”的工作报告。李国平从智库管理议事制度日益完善、研究、决策咨询服务情况、搭建高端交流平台,打造国内国际影响力、持续进行若干重大项目建设、2019年经费使用情况、面临的困难和不足等六个方面汇报了2019年的工作。对于2020年的工作,他讲到,尽管疫情阻滞了线下的学术交流,但北大首都高端智库的研究工作并没有停滞,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需求,我们更加灵活地组织协调校内各院系的研究资源,加强能力建设,结合自身优势研究领域,围绕首都与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问题积极策划组织线上学术交流活动,积极开展研究、决策咨询工作,组织核心力量保障智库核心产品《首都发展报告》、《京津冀协同发展报告》等的编写出版工作。

为了更广泛地整合北大多学科研究的优势力量,服务首都发展决策,2020年初,智库就提出关于在北大校内聘任一批高水平的专家教授作为特聘研究员的提案,并报校主管领导同意,本次理事会会议对此提案进行了追加认定,通过了本提案。此轮共有林毅夫、乔杰等45位北大知名教授受聘成为北京大学首都高端智库特聘研究员。

最后,理事和理事代表就智库下一步工作进行了交流,肯定了智库过去一年多所做的工作,对智库进一步发展各抒己见,鼓励智库专家在更高层次、更广阔领域服务首都北京的各项研究决策咨询工作,为首都的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理事会会议之后,召开了北京大学首都高端智库特聘研究员聘任仪式暨专家座谈会,邓小南、唐晓峰、朱彤、燕继荣、张守文、易继明、雷兴山、余淼杰等共18位特聘研究员到会领取聘书并座谈交流,与会专家纷纷表示今后将在本研究领域中更加注重首都发展,将所研究成果服务首都发展决策。校智库办、社科部项目部副主任韩聿琳,社科部智库中心办公室林梦瑶老师出席了会议。社科部会议在轻松愉快的讨论中落下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