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本院新闻» “北大首都智库云论坛”第1期:“十四五”时期进一步加强首都四个中心建设专家研讨会举办

“北大首都智库云论坛”第1期:“十四五”时期进一步加强首都四个中心建设专家研讨会举办

发表时间:2020-08-01     作者:     访问量:

2020年7月15日下午,“北大首都智库云论坛”第1期:“十四五”时期进一步加强首都四个中心建设专家研讨会(以下简称“云论坛”)在线上成功举办。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受2020年新冠疫情的影响,不确定性成为了未来“十四五”时期最大的一个背景与影响,本次云论坛聚焦首都在新的形势和挑战下,探讨“十四五”时期如何进一步加强首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四个中心建设,推动《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的落实,推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五位一体的统筹发展,提升首都超大城市治理水平,推动首都建设成为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

论坛由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蔡满堂副教授主持。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首都高端智库首席专家李国平教授,北京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首发院-北规院首都城市体检评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石晓冬教授级高工,北京市政府参事、北京大学首都高端智库学术委员会委员唐晓峰教授,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大学首都高端智库学术委员会委员林坚教授,北京大学首都高端智库未来实验室负责人、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张波副教授,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彭建研究员分别做了精彩发言。


论坛.png

                                              

专家线上发言

 

李国平指出,“十四五”时期,北京经济社会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特别是受本次新冠病毒疫情影响,全球经济也面临产业格局再调整、保护主义抬头,贸易增长乏力等新挑战。未来北京应抓住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建设、首都“四个中心”建设以及首都功能布局调整所带来的独有机遇,正面发展质量与效率不高、创新发展潜力仍未充分释放、单中心发展模式、过密与过疏并存等问题,未来北京应将提质增效、创新驱动、民生优先、绿色发展、空间优化、韧性安全作为六大发展战略,以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石晓冬指出,十四五时期有着鲜明的时代背景,加上今年新冠疫情爆发对于我们的生活,对于全球的治理体系等影响也非常深远,“十四五”的谋划要放在整个大的时代背景下,着眼于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石晓冬从首都四个中心建设角度,结合首都发展的时代背景、战略定位、都和城的关系、空间布局的调整、五位一体布局以及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中分三个阶段谋划首都发展六个方面谈了未来“十四五”期间首都的新发展。

唐晓峰介绍了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核心的一城三带以及中轴线申遗情况,指出老城整体保护的重要性以及未来北京要讲好自己的文化故事。

林坚空间指出空间治理应该要下基层,将主体功能区制度落实到基层,建立分类的民生治理体系,建立落实主体功能定位的基层单元差异化绩效考核机制,以主体功能单元为对象,全面推进健康社区建设。

沈体雁指出北京以及京津冀地区是中国乃至世界上智力和科技最密集的地区,未来应打造全球科创中心和世界级创新型集群,引领中国和世界进入到新的产业革命或者工业革命时代。

张波指出北京打造国际交往中心面临六少一麻烦的现实挑战,因此应注重既有的涉外要素之外的场景和服务,加大新基建、互智云大产业投入、搞好全新支持体系,加强教育的投入、加大教育和科技和创新的联动、发挥好催化剂的作用,兼顾好安全和交往的双重需求等。

彭建指出当前首都生态环境面临最重要的问题就是整体的生境破碎化的问题,“十四五”期间首都城乡生态建设一体化要落脚到绿水青山,需要更多强调在整个城乡一体化的实践路径下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要从全域、全要素整合的视角进行生态修复。

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城市规划设计院、民进北京市委、中央财经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首都经贸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市社科院等一百多位专家学者、政府官员等参加了本次论坛,并与发言专家进行了互动交流。经济日报、北京日报、《前线》杂志社、搜狐城市提供了媒体支持。“北大首都智库云论坛”是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推出的首都与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域的线上学术交流平台,北大首都智库云论坛第2期将在2020年8月底举办,届时将邀请京津冀三地的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共话十四五时期京津冀协同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和战略途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