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本院新闻» 北京市人大、民进北京市委与北京大学首都高端智库开展“北京核心区老城保护”专家研讨会

北京市人大、民进北京市委与北京大学首都高端智库开展“北京核心区老城保护”专家研讨会

发表时间:2020-04-10     作者:北大首发院     访问量:

2020年4月1日,北京市人大常委、民进市委和北京大学首都高端智库围绕“北京核心区老城保护研究”以三方视频会议方式开展研讨会,全国人大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北京市人大副主任、民进北京市委主委庞丽娟,北京市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北京市委副主委李昕,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部长、北大首都高端智库理事长龚六堂教授,北京大学首都高端智库首席专家李国平教授等来自三方的官员、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北京市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北京市委副主委李昕主持。

会议伊始,李昕对于本次研讨会的背景进行了简要介绍。本次研讨会是基于民进市委与北大首都高端智库战略合作项目:“北京核心区老城保护研究——以申请式退租、共生院建设为案例”课题研究为基础展开的。李昕从政策创新和老城保护更新运营机制等方面对课题研究提出建议。

其次,课题主要负责人,北大首发院副院长沈体雁教授详细介绍了课题研究的重大意义、研究基础思路方法以及基本的思考进行了总体介绍。沈教授认为,该课题对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及具体落实新总规方面均具有重大意义。课题组拟以北京核心区申请式退租和共生院建设为案例,深入研究核心区老城保护过程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结合国内外老城保护的实践经验,提炼出激发老城区功能的新业态和新模式,在此基础上提出核心区老城保护的目标和实施策略。

龚六堂教授对疫情期间如何开展研究调研工作,数据的搜集等方面提出了相关建议。

李国平认为该课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内容比之前更具可操作性,但是课题在研究深度、研究突破点上还应进一步提升和完善,课题可将四个共生中的功能共生作为突破点,实现经济利益与历史文化保护共存,共生要以首都四个功能定位为导向,实现共生院功能的置换,功能共生中要以国际交往中心和文化中心功能定位为重点导向。同时,国平院长还在时间进度安排和资料收集等方面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体办公室主任刘玉芳,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分党组书记,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体办公室副主任郭广生,北大首发院院长助理刘翊高工等也分别从不同角度对课题提出了有建设性的意见。

最后,庞丽娟总结提出:核心区老城保护要与中轴线申遗相结合,突出老城的文化中心;与习总书记关于城市发展的思想相一致;要始终贯穿以人为本的原则;要把重点放在老城保护更新的体制机制建设上;要提出老城保护更新法律法规的制定和完善等建议。另外,庞丽娟还建议课题组要经常召开与课题相关的专家座谈会和讨论会等,以便吸纳各方意见,完善课题研究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