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本院新闻»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205讲: 《元朝秘史》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205讲: 《元朝秘史》

发表时间:2020-01-08     作者:     访问量:

2020年1月3日,由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与北京市东城区教委联合举办的“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205讲在东城社区学院开讲。由北京大学历史系副教授党宝海作了题为《元朝秘史》的专题讲座。

20200108157847168480302527.jpg

党宝海首先介绍了《元朝秘史》这部蒙古民族现存最早的历史文学典籍。《元朝秘史》又名《蒙古秘史》,是一部以汉字记写的蒙古语史籍,蒙古文原书的绝大部分约完成于13世纪。它详细记录了蒙古的祖先传说、成吉思汗家族世系,重点叙述了成吉思汗经历重重艰险,领导部众创建大蒙古国的传奇历程,以及成吉思汗、窝阔台汗父子统治时期蒙古帝国的对外战争。

接着,党宝海着重从从历史学、文学、语言学、民俗学、军事学等方面介绍了《元朝秘史》的重要价值。《元朝秘史》因记载蒙古族勃兴初期史料和洋溢着浩瀚博大的狩猎游牧文化精神而驰名。它吸收远古以来蒙古民族民间文化精粹,开蒙古书面文化先河,是研究蒙古史、元史、世界中世纪史的经典文献,充满大气磅礴的史诗气息。《元朝秘史》是13世纪蒙古语的典范文献,保存了大量古蒙古语语词,以及古蒙古语特有的语法,具有很高的历史语文学价值。《元朝秘史》记叙了12、13世纪蒙古地区游牧狩猎人的生产生活方式、风俗习惯,保存了当时蒙古地区的许多口头传说、故事、韵文、谚语,因此具有民俗学价值。《元朝秘史》具体记载了12、13世纪的多次战争,为研究者提供了研究以成吉思汗为主要研究对象的游牧狩猎人作战的战略、战术和战斗方式的丰富资料,也提供了研究当时的军事组织、军事制度、军令军法、武器装备、军事后勤供应等丰富资料,具有一定的军事学价值。《元朝秘史》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是第一流的文学作品,还具有历史语文学、军事学、民俗学的研究价值,是古代游牧民族的历史、文学经典,是公认的第一流文献。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206期讲座将于2020年3月6日举行,具体讲座信息请关注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微信公众号或登录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网站www.bjdi.pku.edu.cn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