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本院新闻» 北京大学首都发展新年论坛(2020)大会主旨演讲

北京大学首都发展新年论坛(2020)大会主旨演讲

发表时间:2020-01-08     作者:     访问量:

2020年1月4日上午,北京大学首都发展新年论坛(2020)在中关新园科学报告厅举行。大会主旨演讲由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冯长春教授主持,五位大会主旨演讲者就北京发展、京津冀绿色创新、北京分区规划、京津冀污染协同防治、中心城市和城市群发展等主题进行主旨演讲。

国家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以《关于北京发展的几点思考》为题进行主旨发言。他认为谋划北京未来发展要充分考虑到作为建设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的核心城市的定位与要求,提升其对周边区域城市的影响力和带动力,实现其与京津冀地区其他城市的协作发展水平。他指出,北京大城市病的重要原因在于北京城市空间结构的不合理,为此应当结合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优化首都圈和城市群空间结构。最后,张主任强调要着力优化北京营商环境。尽管北京在政府“放管服”改革背景下营商环境取得显著进展和成效,但仍然应当完善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优化吸引人才的环境。

张军扩发表主旨演讲

国务院参事、原科技部副部长、北京大学首都高端智库首席顾问刘燕华作了《京津冀的绿色创新》的主旨演讲。刘燕华指出我国区域发展不均衡的新时代背景下京津冀地区应当实现绿色崛起,其关键是推动“绿色”+“创新”发展。他指出绿色创新是包括京津冀在内的中国结构转型的重要标志,而矩阵式思维能够帮助我们把绿色创新落地,通过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新,最终实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生态安全和能源低碳式发展。

刘燕华发表主旨演讲

北京规自委总规划师、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施卫良以《北京分区规划实践与探索》为题进行主旨发言。施卫良首先介绍了北京分区规划的编制背景,北京分区规划是充分发挥总体规划的战略引领和刚性管控作用的重要途径,在空间、时间和经济三个维度发挥重要作用。他进而介绍了北京分区规划的主要内容。一是搭建分区规划的总体框架,立足于打底框量,定规模总量、定布局结构、定管控边界、定指导原则、定运行规则。二是体现圈层差异化管控引导,依据北京“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的城市空间结构详细介绍了每个圈层的管控引导特点。

施卫良发表主旨演讲

民进中央委员、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市政协常委李昕作了《以京津冀为例谈区域污染协同防治的几点建议》为题的主旨演讲。李昕首先肯定了京津冀协同治理环境污染成效显著,通过淘汰落后产能、错峰生产、煤改气等手段,京津冀区域PM2.5浓度实现前所未有的下降。但是她也指出现状依然不容乐观,例如以PM2.5、臭氧为主要特征的区域性复合型大气污染依然突出,全国空气污染最严重的10个城市中,京津冀地区占据一半。李昕强调京津冀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改善诉求存在差异性是环境污染的重要因素。她认为,进一步治理京津冀环境污染问题,应当建立区域可持续发展城镇化理念、制定区域发展空间战略布局规划、建立财政平衡和生态环境基金。

李昕发表主旨演讲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城市与区域管理系主任薛领教授以《是中心城市,还是城市群?》为题进行了主旨演讲。他首先指出中国城镇化是影响人类未来发展的世界级课题。在城市化率不断攀升的趋势下中国城市间的分化愈加明显,城市群成为空间组织的重要形态,但不同阶段不同机构对城市群的识别和评价各异。他结合新经济地理学、复杂网络理论、复杂适应系统理论,认为城市群是多层次、多维度、异构、异质、开放、演化的复杂网络。薛领进一步指出,在运输成本在区位选择中作用逐渐降低的趋势下,创新驱动与地方品质、技术关联与知识溢出等应当成为都市圈、城市群高质量、一体化协调发展的重要因素。他认为,未来区域发展需要重视“流空间”的作用,提升城市网络各节点功能,促进统一的大市场发展。

薛领发表主旨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