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本院新闻» 北京大学首都高端智库与民进北京市委建立长期战略合作

北京大学首都高端智库与民进北京市委建立长期战略合作

发表时间:2019-12-20     作者:     访问量:

12月17日,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与民进北京市委正式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高校研究成果的政策转化。

20191220157680458062407903.jpg

民进北京市委副主委李昕代表民进北京市委与北大首发院院长李国平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中国民主促进会(简称:民进)是以从事教育、文化、出版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民主党派,为提高建言质量,今年6月份以来,民进北京市委已与北大首发院进行了深入合作,在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和东城区疏整促专项民主监督工作中,共同开展实地调研和座谈研讨,及时把研究成果转化为政策建议。为进一步巩固合作基础,双方正式签约,明确今后在互聘研究人员、共同承担课题、分享研究成果、互享研究平台四方面具体的合作形式和内容,为双方进行长久深入合作建立了机制保障。

会外智库建设是民进北京市委提升履职能力的创新之举,通过共享高端智库智力资源,提高党派集智聚力能力,提升履职建言质量。多渠道为国家以及首都发展提供决策咨询服务是首发院的宗旨,作为高校新型智库,与民主党派的合作是首发院新型智库建设的有益探索。双方以共赢为基础的合作也开拓了民主党派与新型智库相互依托、协同推进首都建设与发展的新局面。

北京大学首都高端智库理事长、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部长、光华管理学院教授,民进北京市委经济委员会主任龚六堂主持了签约仪式及其后的“疏整促”课题专家研讨会。研讨会就“非首都功能疏解政策研究”与“北京核心区老城保护研究”进行专题研讨,民进北京市委与首发院专家和东城区发改委领导三方官员专家学者共同参与研讨。东城区发改委副主任胡异峰介绍了“疏整促”工作情况,李昕副主委对“疏整促”课题的研究方向、问题切入点、已有研究成果等与东城区和专家组进行了探讨和交流,北京大学首都高端智库首席专家李国平教授、中科院地理所客座研究员李媛、经济学院崔小勇副教授等对课题研究发表了各自见解。民进北京市委议政调研处处长徐路、民进北京市委议政调研处副处长李德山及民进北京市委议政调研处干部王君和首发院院长助理程宏、刘翊等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