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本院新闻» 北京市与京津冀毒情综合管理研讨会在北大首发院召开

北京市与京津冀毒情综合管理研讨会在北大首发院召开

发表时间:2019-11-11     作者:     访问量:

10月23日下午,北京市与京津冀毒情综合管理研讨会在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首发院”)召开。北京大学中国药物依赖性研究所贾忠伟教授、北京市青少年法律与心理咨询服务中心许建农主任、北京市相关戒毒康复机构工作人员、首发院院长李国平教授、副院长冯长春教授以及首发院部分工作人员出席了座谈会。座谈会由李国平主持。

首先,李国平介绍了2018年北京大学博士生首都发展研究资助项目的基本情况,肯定了由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张波博士负责的《基于北京市吸毒人员全景数据集的毒情综合管理模式研究》项目的研究成果,指出此次座谈会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听取并充分讨论在禁毒领域一线工作的专家的意见和建议,继续完善该研究成果,促成转化为政策建议,为政府决策提供支撑。

随后,公共卫生学院张波博士对项目研究成果进行了汇报,包括国内外主要流行毒品的情况、毒品的危害、我国禁毒政策等,并从时间、空间、重点人群的角度详细介绍了京津冀地区主要毒品流行现状。

许建农基于多年从事青少年安全自护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禁毒防艾教育的工作经验,提出四点建议,第一是目前高校普遍存在突击式宣教活动的问题,在青少年人群钟开展禁毒宣教需要形成长效机制;第二是高校的禁毒防艾管理部门不同,急需要整合一支稳定的工作队伍;第三是禁毒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不仅仅是公安或教育部门的责任,应该动员全社会力量来参与;第四是应该加强对大麻和新精神活性物质防范的宣传。

接下来,北京市相关戒毒康复机构的工作人员针对科学戒毒、成瘾程度筛查、使用科学方式对回归社会的吸毒人员进行社区督导等问题发表了意见。

贾忠伟同与会专家针对禁毒与戒毒的政府职能与社会责任、北京市禁毒领域的社会工作服务体系与社工培训、新形势下毒品和艾滋病的关系、社区反毒联合体的干预模式等展开了广泛讨论。

最后,李国平院长总结到:首先要形成以宣传教育为核心的长效机制,在源头控制毒品的传播;第二针对戒毒环节,鼓励和引入社会组织的广泛参与,进行政府职能管理的体制机制创新;第三以吸毒人群为中心,引入由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为支撑的社区反毒联合体的干预模式,整合多部门资源,帮助吸毒人员康复,尽快回归社会。

座谈会在热烈友好的氛围中进行,通过互动交流与深入讨论,与会专家均认为禁毒控毒是一个涉及公共健康的重要的社会问题,涉及社会工作的方方面面,需要多部门的协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