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本院新闻»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95讲: 奇崛多样的北欧文艺复兴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95讲: 奇崛多样的北欧文艺复兴

发表时间:2019-06-17     作者:     访问量:

2019年6月14日,由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与北京市东城区教委联合举办的“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95讲在东城社区学院开讲。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丁宁教授作了题为“奇崛多样的北欧文艺复兴”的专题讲座。来自北京各地的老年学员和北京国际职业学校的师生共计150余人到现场聆听了讲座。

丁宁在国子监大讲堂第193讲中已经带领学员领略了意大利文艺复兴杰出的代表人物达芬奇、米开朗基罗和拉斐尔的不朽杰作,本次讲座主要带领学员欣赏欧洲北方文艺复兴时期的美术作品。

丁宁首先总结了北方文艺复兴相比于整个欧洲文艺复兴不同的特点。他指出,文艺复兴是整个欧洲的思想与文化运动,由于北欧地区独特的地理和历史的特点,文艺复兴在北方体现出与南方相异的气质,北方的文艺复兴有着全然不同的景象,哥特式的艺术有着极为深厚的基础。艺术家们更多地走向了世俗风情的描绘,而不像意大利的艺术那样如此富丽堂皇和气势非凡。北方不仅涌现了众多的天才,而且有些艺术家的贡献无与伦比。因此,北方这种与众不同甚至奇崛的多样化的面貌为西方艺术史留下了精彩的、不可替代的重要篇章。

在美术作品欣赏环节,丁宁向学员们展示了北方哥德式绘画风格的代表人物范艾克的画作《阿诺菲尼的婚礼》、《带头巾的男子》、《勃艮第祭坛画》、《书房中的圣哲罗姆》、《教堂中的圣母》等作品。

两个小时的讲座结束之后,学员积极主动地向丁宁教授请教了相关问题。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96期讲座将于2019年6月28日举行,具体讲座信息请关注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微信公众号或登录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网站www.bjdi.pku.edu.cn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