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本院新闻»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走进北大学习实践活动顺利举办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走进北大学习实践活动顺利举办

发表时间:2019-06-21     作者:     访问量:

6月10日上午,北京大学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是北京国际职业教育学校文物保护与修复专业的师生们。这是由东城区教委与北大首都发展研究院、考古文博学院共同举办的“2019年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走进北大学习实践活动”。 

20190621156108453643403068.jpg

学习实践活动以考古文博学院胡东波教授开启“文物会生病吗?”主题讲座为标志拉开帷幕。胡东波从文物的内涵和价值、文物的病、怎么给文物治病三个方面,结合自身从业多年的经验,给北京国际职业教育学校文物保护专业的师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专业课,讲座结束后师生积极提问,与教授互动,现场氛围非常热烈。 接下来,在考古文博学院文物保护专业师生的带领下,北京国际职业教育学校的师生们进入文物修复实验室观摩文物修复流程,学习修复技术和仪器操作技巧。在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师生们一边听北大学生志愿讲解员的讲解,一边欣赏石器、铜器、陶器、瓷器、甲骨、书画、碑帖等七大类藏品,充分感受中国考古界的学术成果。恰逢“五四运动”百周年之际,师生们还观看了正在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展出的“新文化的曙光:五四时期北大学人群像”专题展览。 在学习实践活动开始前,主办方举行了简短的开幕式。北大首都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万鹏飞和东城区教委副主任段勇分别致辞。 

据悉,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创立于2007年9月,是在北京市委倡议下,东城区委区政府与北京大学、北京孔庙与国子监博物馆合作建立的公益性市民教育课堂,由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和东城区教委共同承办。2009年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获得“首都市民学习品牌”称号;2014年获得全国“终身学习活动品牌”。2017年9月,在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创办十周年之际,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对大讲堂给予了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