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本院新闻»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93讲:西方美术史——意大利的文艺复兴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93讲:西方美术史——意大利的文艺复兴

发表时间:2019-05-13     作者:校报记者 刘秋怡     访问量:

2019年5月10日,由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与北京市东城区教委联合举行的“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93讲在东城社区学院开讲。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丁宁教授作了题为“西方美术史——意大利的文艺复兴”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可谓座无虚席,到场学员达150余人,除了有来自北京各地的老年学员,还有来自北京国际职业学校的老师以及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高一班的学生,场面一度十分热烈。

讲座现场

学员在专注听讲

“恩格斯曾经感慨文艺复兴时期是一个产生巨人的伟大时代。意大利文艺复兴三杰则是那些巨人中的佼佼者。”讲座一开始,丁宁教授便开门见山地道出了达芬奇、米开朗琪罗和拉斐尔这三位卓绝不凡的天才在整个文艺复兴时期的重要地位。而今年正值达芬奇仙逝500周年,世界各地都在举办各种各样的展览和纪念活动,因此能够通过此次讲座,让当今时代的人们再次讨论起达芬奇的艺术创造也有了特殊的意义。

丁宁教授

丁宁教授用一张达芬奇颇具争议的自画像,开启了对这位天才画家的生动叙述。“虽然这张画里的达芬奇看起来十分苍老,像是80多岁的老人,可是他的眼神仍旧炯炯灼人,这是达芬奇身上的智慧所带来的穿透力。”为了还原达芬奇极具创造力与表现力的传奇一生,丁宁教授首先从少年达芬奇师从韦罗基奥的学艺之路讲起。他一边向学员们展示着韦罗基奥和其弟子共同完成的画作《托比亚斯和天使》,一边娓娓论道:“达芬奇当时被分派的任务据说是负责这幅画里的那条鱼和旁边的小狗,在老师这么重要的画作中担当助手并留下不错的成绩,可见达芬奇在非常年轻的时候就已经显现了他在艺术上的禀赋。”

《托比亚斯和天使》

而达芬奇在《基督受洗》中的惊人表现,更是给他的老师韦罗基奥带来了巨大惊喜,20岁出头的达芬奇在这幅画中创作了一个极其富有生气的天使形象,甚至让韦罗基奥发出了“我以后再也不画画了”的感慨。正如达芬奇所说:“我来到这个世界,就是要创造奇迹。”而达芬奇之所以能成为空前绝后的大师,靠的不仅是先天的聪明才智,更是后天不畏辛劳的努力与坚持。“达芬奇一天的睡眠时间不会超过两个小时,他虽然睡得少,但是效率也非常高,所以这是一个创造奇迹的人。”丁宁教授如是说道。

《基督受洗》

接下来,丁宁教授讲到达芬奇一生留下了浩如烟海的手稿,多达一万多页,如果整理出版的话,将会是120本图文并满的著作,可谓是价值连城的文化遗产。通过研究这些手稿,人们发现达芬奇的思想远远超越了其同时代的人。他不仅在艺术上成就斐然,更是通过其对人体构造和自然现象敏锐细致的观察力以及超凡的实践能力,使其在解剖、天文、建筑、物理、水利、地质、机械装置的设计上都有令人叹为观止的研究成果。不仅如此,达芬奇还是个音乐天才,他会吹长笛,会演奏里拉琴,嗓子也特别有磁性,甚至可以在宫廷里为皇室表演。

丁宁教授总结达芬奇在不同领域的发现 

认真做笔记的老年学员

毋庸置疑的是,达芬奇的画作始终是世人认识这位伟人最重要的方式。丁宁教授通过展示和解读《岩间圣母》、《最后的晚餐》以及《蒙娜丽莎》这三幅广为人知的作品,让学员们一睹了达芬奇的巧思妙想和高超技艺。而丁宁教授信手拈来的历史上关于达芬奇画作众说纷纭的猜想和推测也使得这场讲座充满了引人入胜的趣味性。

丁宁教授带领学员解读《蒙娜丽莎》 

学生们听得入迷 

在艺术史知识的饕餮盛宴中,不知不觉讲座已经快接近尾声。带领学员们领略了达芬奇的惊世创作之后,丁宁教授又向大家讲解到米开朗基罗和拉斐尔的不朽杰作。不论是米开朗基罗在雕塑《哀悼基督》和《大卫》中巧夺天工的技艺,还是拉斐尔在圣母像上打破中世纪桎梏,极具个人特色的创造力,都令在场学员感到震撼。两个小时的讲座结束之后,报告厅里顿时掌声雷雷,更是有不少学员积极主动地向丁宁教授请教问题。

学员跟丁宁教授互动

第194期讲座将于2019年5月24日举行,具体讲座信息请关注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微信公众号或登录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网站http://www.bjdi.pku.edu.cn和东城社区教育网http://www.110101.cn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