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本院新闻» 新年论坛(2019):青年学者专题论坛

新年论坛(2019):青年学者专题论坛

发表时间:2019-01-22     作者:     访问量:

2019年1月5日下午,北京大学首都发展新年论坛(2019)青年学者专题论坛在北京大学廖凯原楼501会议室举办。论坛分为专题报告、参会论文交流两个环节,专题报告环节由北京大学首都高端智库未来实验室负责人张波副教授主持,四位发言人就新世纪中国城市的空间发展与重构、人工智能大数据视角下的政府治理满意度评价、新时期中国城市治理指数构建及评价、雄安新区人才资源重构中多元主体识别及其关系研究等主题进行主旨演讲;参会论文交流环节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规划系系主任刘霄泉副教授主持,三位发言者就京津冀地区主要毒品流行现状及毒情治理研究、北京上市公司总部空间分布特征及影响因素、生态文明新体制下区域环境污染转移与产业转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张波主持专题论坛

刘霄泉主持论文交流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孙铁山副教授作了题为《新世纪中国城市的空间发展与重构》的专题报告。首先,孙教授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快速城市化的过程中,城市空间也快速扩张,伴随着城市空间结构的调整,呈现出分散化的空间发展趋势。通过对中国城市的空间结构进行测算发现,城市人口的分散化程度远高于就业的分散化程度,造成了职住分离的问题。之后,分别在市域和中心城区两个空间尺度识别城市的就业中心,研究发现应注重促进中心城区多中心空间发展,并以北京为例,分析了其空间结构演化过程。最后,孙教授指出,在城市空间结构调整过程中,应注重人口产业布局调整与交通发展的统筹规划,避免职住分离的加剧和不同人群可能面临的空间分割等不平等现象。

孙铁山进行专题报告

沃民高新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网情研究院研究员徐瑛的演讲主题是《计算情绪,测量民意——人工智能大数据在政府治理中的创新实践与思考》。她指出,人工智能大数据可以广泛地应用于政府的公共治理、经济治理和社会治理领域,与传统研究方法相比,人工智能大数据不仅在样本量上能实现较大突破,而且能做到实时反馈民众信息,保证研究的时效性。她借助语义定位方法和机器学习方法进行满意度测算,并以满意度测算在广西企业融资工作评价的应用为例,展示了人工智能大数据的满意度测算作为政策评价的可行性和优越性。此外,她进一步举例说明了这一技术可以应用于众多场景中,为政府治理创新提供支持。

徐瑛进行专题报告

河北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张超副教授以《迈向品质城市:新时期中国城市治理指数构建及评价》为题分享了对中国城市治理的认识。他从“表达与沟通”、“创新与发展”、“绿色与宜居”、“开放与包容”、“生机与活力”五个维度构建了中国“城市治理指数”。通过测算发现中国各城市治理综合水平差异较大,在空间上呈现“弓”形格局,治理水平较优的城市主要分布于“沿海”、“沿长江”和“沿京广铁路”三条轴线上,且绝大多数来自于各大城市群。他考察了2014-2016年全国城市治理指数的变动情况,发现指数呈现出“南方上升,北方下降”、“东部沿海上升,中西部内陆下降”及“大、中小城市上升,超大、特大城市下降”等三大特征,且基于城市治理指数得分和增长情况将全国城市分成了“明星型”、“衰退型”、“潜力型”、“问题型”四类,直观展示了中国各城市的治理水平。

张超进行专题报告

河北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和京津冀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梁林由其学生朱叶珊代表,以《雄安新区人才资源重构中多元主体识别及其关系研究——基于微信公众号大数据的分析》为题作了演讲。她指出,雄安新区的发展需要重构内部整体的人才资源,在外来人才聚集的驱动下,由多元主体共同参与,从而形成系统性、协同性的网络关系。她主要使用大数据方法,从社会网络分析视角研究雄安新区人才资源重构中的多元主体间的关系,研究发现在这一过程中区域层次的主体占据核心地位,政府发挥主要作用。还指出,未来需要加强不同层次主体间的合作,推动多元主体协同作用于雄安新区人才重构。

朱叶珊进行专题报告

下半场参会论文交流环节中,首先由来自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博士研究生张波汇报了《京津冀地区主要毒品流行现状及毒情治理研究》。他基于2016年以前公安部全国吸毒人员动态管控系统中京津冀地区的数据,采用Postgre SQL的研究方法分析京津冀地区毒品流行状况,并利用ArcGIS10.0进行了主要毒品种类在京津冀地区的空间演变可视化展示。为探讨吸毒人员管控措施,他构建了吸毒人群社会网络,发现京津冀地区最大的吸毒人员社会网络主要活动地区在河北。最后,他指出京津冀地区主要毒品的吸食人数呈现明显增长,北京市成为一些主要毒品的聚集中心,而难以脱离的毒友网络是戒毒者戒毒成功的重要障碍,需要采取针对性措施,对最近涌现的新型毒品也应保持警惕。

张波进行论文交流

首都师范大学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硕士研究生赵静平汇报了《北京上市公司总部空间分布特征及影响因素》。她在北京总部经济迅速发展和非首都功能疏解的背景下,使用空间缓冲分析方法研究了北京市16个市辖区,310个街道的A股上市公司总部的空间分布特征。研究发现北京上市公司的总部集聚于主要产业园区以及郊区,沿主要交通干线分布并且呈现距离衰减规律,并且使用Tobit模型对上市公司总部空间分布影响因素进行实证分析,发现交通干线、既有企业集聚区、与985高校的距离、街道生产性服务业水平都会影响北京上市公司总部的空间分布。

赵静平进行论文交流

首都经贸大学博士研究生赵琳琳以《生态文明新体制下区域环境污染转移与产业转移》为题进行了汇报。她以中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为研究对象,发现2013年前后,污染转移与产业转移的格局发生了明显变化。她指出,现阶段区域梯度发展背景下产业转移必然导致环境污染的转移;在生态文明建设时代,污染转移与产业转移均表现出先快后缓的变化趋势;科技水平的提高对控制污染排放和转移作用显著,因此,各省应加大科技投入;中西部产业移入区应注重产业准入制度设计;在生态文明战略背景下,东部地区的产业转型升级与污染产业的退出大大缓解了环保压力。

赵琳琳进行论文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