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本院新闻» 中国人民政协报报道首发院李国平院长关于“一核两翼”协同发展观点

中国人民政协报报道首发院李国平院长关于“一核两翼”协同发展观点

发表时间:2018-11-27     作者:     访问量:

2018年11月19日,中国人民政协报以“打造高质量城市群的‘中国样本’”为题专版报道“2018中国发展论坛”。首发院李国平院长做题为:以“一核两翼”协同为重点,加快建设首都为核心的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的专题发言,以下为报道原文。

20181127154328862379205241.jpg 

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国平在发言中表示,“两翼”应形成差异发展,特色突出、两翼齐飞的新格局。他认为,“两翼”需共同牵起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一“牛鼻子”,共担解决北京“大城市病”的历史重任。“就功能分工而言,通州区是服务翼。雄安新区主要是科创翼,建设以科技创新为主导是雄安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通州区则应大力发展提升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利用区位优势培育和引进髙层次人才,努力打造成提供高质量服务的一翼。差异化的特色发展,将有利于优化首都功能分布,起到加速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的作用。”

京津冀协同发展绝不仅仅是北京的产业转移以及北京的功能向外部扩散。助力首都,才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内涵。通州和雄安新区,北京新两翼的建设,是对首都功能的完善和补充。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研究室主任工程师杨明在发言中指出,北京要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发挥好“一核”的辐射带动作用。“在半径50公里左右的北京及周边地区,加强跨界发展协作和共同管控,促进融合发展;在半径150公里左右的平原地区,是带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核心区域,重点抓好雄安新区等对非首都功能的承接工作,推动京津冀中部核心功能区联动一体发展;在更大的京津冀区域,要以建设世界级城市群为目标,建立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各类城市分工有序的网络化城镇体系。”

2018112715432892947400808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