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本院新闻»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82讲:北京地名的那些故事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82讲:北京地名的那些故事

发表时间:2018-10-16     作者:     访问量:

20181013日,由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与北京市东城区教委联合举行的“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82讲在东城社区学院开讲。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韩茂莉教授作了题为“北京地名的那些故事”的专题讲座。

地名是地方的指称,它的命名常反映当地当时的某些自然或人文地理特征,对于北京这座拥有800多年都城历史的古都而言,每个地名都有一段故事,这些故事是古城的一部分,也是历史的一部分。在北京城数不胜数的楼宇街巷背后,地名的更迭印记了这些历史遗迹在不同时期的文化意涵,韩茂莉就以王府井大街和东厂胡同为例,向学员们娓娓道来这同处一条大街上的两地完全不同的历史命运。

 

韩茂莉从王府井大街的地名由来讲起,重点讲解了明清两代及之后的历史时期中,王府井大街的演变与发展。王府井大街本名“十王府街”,亦称“王府街”,因明代这条街上有10座王府、3座公主府,清依明制,亦在此街上建王府,又因大街南段有一眼甜水井,由此而得名王府井。接下来韩茂莉展示了大量珍贵的历史照片重构了得益于老东安市场的王府井大街的繁华景象。东安市场是一个集吃喝玩乐为一体的大型娱乐购物场所,从最早摆摊设点的露天市场,到1900年后逐渐发展成为一个无所不包的超级市场,包括各行各业的商摊、商号、书店、游艺等等。在随后的讲座当中,韩茂莉还向学员们讲解了伴随东安市场出现的东来顺和吉祥戏院,以及王府井大街上的北京饭店和东堂,还原了特定历史时期下王府井大街的不同面貌。

 

在讲座的第二部分,韩茂莉讲述了东厂胡同背后的地名故事。东厂胡同东起王府井大街,西止东皇城根南街,南与安居里相遇,北与东厂北巷相通。永乐十八年(1420年),明朝国都由南京迁到北京,明成祖朱棣在朱元璋成立的军事特务机构锦衣卫的基础上设置了东厂,其地址就是现在的东厂胡同。韩茂莉指出,在如此无孔不入的特务监督的时期下,人民生活在惶惶不可终日的恐怖气氛之中。

 

讲座临近尾声,韩茂莉总结了古代地名的命名方式,包括以自然环境,或者受到政治、经济的因素影响来命名。最后,她汇集了北京城在城市发展过程中一些公共交通、街道以及胡同改名的情况,回顾历史事件的同时,充满了文化演进的趣味性,令现场学员们忍俊不禁。

 

韩茂莉在两个小时的讲座中,向学员们展示了在历史的脉络中王府井大街和东厂胡同的地名故事,以及北京地名的变化,既有学术的严谨,又不乏世俗风情的趣味,令大家收益颇丰。

 

下次讲座将于20181027日举行,具体讲座信息请关注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微信公众号或登录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网站http://www.bjdi.pku.edu.cn和东城社区教育网http://www.110101.cn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