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本院新闻» 首都新两翼发展战略专家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召开

首都新两翼发展战略专家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召开

发表时间:2018-07-11     作者:     访问量:

随着《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相继出台,首都新两翼建设也迎来了重要发展时期。为了更好的服务首都发展决策,6月29日下午,由北京大学首都高端智库(依托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发起组织的首都新两翼发展战略专家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召开。会议邀请了来自京津冀三地高校、科研院所和相关政府部门的专家学者们共同为首都新两翼发展建言献策。

研讨会现场

专家研讨会分主旨演讲和圆桌讨论两大环节。北京大学首都高端智库首席专家、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国平教授主持了主旨演讲环节。中国科学院陆大道院士,首都经贸大学副校长、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杨开忠教授,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刘秉镰教授,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武义青教授,北京市委研究室原副巡视员余钟夫研究员分别做主旨报告。北京大学首都高端智库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冯长春教授主持圆桌讨论环节。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王凯教授,国务院参事、清华大学施祖麟教授,北京市政府参事、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唐晓峰教授,北京大学首发院院长李国平教授做了圆桌发言。

专家们就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从规划选址、发展战略路径选择、与周边关系协调发展,非首都功能疏解以及规划实施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专家指出首都新两翼的提出是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决策,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首都新两翼就是要建高地、疏北京和创示范,要在建设中发挥好优势,有效规避劣势,加快研究出台统筹两翼跟周边地区的区域性政策,完善软硬件基础设施建设,包括新建京津高铁复线等。此外,专家还提出在加强首都新两翼建设中,也要进一步落实北京总规要求,更加注重央地共治,加强首都中心城区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

研讨会上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互动。来自北大政府管理学院、城市与环境学院等院系的学生参加了会议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