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本院新闻»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80讲: 大陆时期的国民党是怎样的一个党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80讲: 大陆时期的国民党是怎样的一个党

发表时间:2018-07-10     作者:     访问量:

2018年7月7日,由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与北京市东城区教委联合举办的“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80讲在东城社区学院开讲。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王奇生作题为“大陆时期的国民党是怎样的一个党”的专题讲座。


 

王奇生首先简要介绍了国民党的历史。中国国民党是孙中山所创建的、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资产阶级政党,它的前身是成立于1894年11月24日的兴中会,之后依次被改组为中国同盟会(1905年)、中国国民党(1912年)及中华革命党(1914年),1919年10月10日经孙中山改组后为中国国民党。中国国民党从1928年北伐成功、国民政府统一全国起,至1948年改组中华民国政府,于1949年国共内战中失利,从中国大陆撤守至台湾岛。现为中国台湾地区政党。
 

接着,王奇生着重分析了1924年孙中山“以俄为师”改组国民党后所建立的列宁主义政党体制的特征以及1927年国共分家、国民党执掌全国政权22年间的党治体制的问题,并与中共进行比较审视。1924年孙中山“以俄为师”改组国民党,并非“全盘俄化”,而是有所取舍。孙中山所借鉴的主要是苏俄的政党体制,从组织技术层面学习苏俄的建党、治党方法。在孙中山看来,他的三民主义比俄国人的共产主义更具包容性,更适合中国国情。但孙中山的三民主义只是一种笼统的“政见”主张,国民党员对三民主义的信仰远不及共产党员对共产主义的信仰虔诚。党员信仰不坚,对党组织的凝聚力也十分脆弱。国民党执掌全国政权,建立南京国民政府以后,一方面依照西方分权学说,成立了行政、立法、司法、考试、监察五院,另一方面又依照苏俄党治学说,设立了集权的全国代表大会、中央执行委员会、中央政治委员会。国民党实际上是借鉴两个不能同时并立的政治架构,拼装了一台不伦不类的政治机器。事实证明,这种兼收并蓄,弊漏百出,结果是既没有实行西方式民主,也没有贯彻苏俄式“党治”。中国共产党则不同。中共成立伊始,即是共产国际的一个支部,从“主义”到“组织”,无论是“治党”还是“党治”,均“以俄为师”,“全盘俄化”,建立了一个具有严密组织、高度内聚力与社会动员能力的列宁主义政党。

此次讲座是本学期最后一次讲座,下学期第一讲将于2018年9月15日举办,具体讲座信息请关注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微信公众号或登录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网站http://www.bjdi.pku.edu.cn和东城社区教育网http://www.110101.cn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