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本院新闻»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79讲:蒋介石的日记与日记中的蒋介石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79讲:蒋介石的日记与日记中的蒋介石

发表时间:2018-07-09     作者:     访问量:

6月23日,由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与北京市东城区教委联合举办的“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79讲在东城社区学院开讲。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王奇生作“蒋介石的日记与日记中的蒋介石”专题讲座。


 

王奇生首先介绍了蒋介石日记的基本情况,他指出,日记原本是最私密的表达和记事方式,蒋介石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时间里坚持写日记,从1917年至1972年从未间断过,日记中不仅记录了蒋介石生活的点滴,也涵盖政治、经济和军事等众多事件的幕后细节、真相以及重大历史疑问,可以说内容丰富,个性鲜明,可读性强。同时,他指出,蒋介石的一生充满传奇和争议,蒋介石日记的史料价值也受到质疑,但历史学家经过佐证,认为蒋介石日记的真实性比较高,只是由于作者本人记事的选择性,某些重要历史事件并未被其写入日记。

王奇生结合自己对蒋介石日记的研究,概括了蒋介石日记特点、成长经历和个性特质。他指出,蒋介石的日记不仅有相对固定的写作格式,而且有强烈的情感表达。在写作格式上,蒋介石的日记一般包括雪耻、预定计划、记事、反思等几个部分,特别是反思部分,每日、每周、每月、每年都有反思。在情感表达上,蒋介石在日记中从不掩饰其对人对事的喜好或厌恶。他多处记载了对父母的情感,特别是对其母亲非同寻常的依恋和思念;也记载了他痛骂其大哥和宋子文、李宗仁、胡适竺诸多政要、文人的内容。王奇生从蒋介石幼年丧父讲起,通过“恨父恋母”、“不孝与至孝”、“从孤儿寡母到孤家寡人”等几个阶段介绍了蒋介石的成长经历,并从其人生经历、家庭关系以及与周边的关系,分析了这些因素对其个性形成的影响,以至于在蒋介石走上权力巅峰之后对人缺乏基本的信任,这也解释了他在国民党内部扶持不同派系以达到相互制衡的原委。

在讲座最后,王奇生谈了自己对蒋介石日记的看法,他认为,蒋介石日记是研究蒋介石和国民党的第一手材料,对中国近代史研究也有重要的参考价值,我们应理性看待、相互印证。

本学期最后一次讲座将于7月7日举办,具体讲座信息请关注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微信公众号或登录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网站http://www.bjdi.pku.edu.cn和东城社区教育网http://www.110101.cn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