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本院新闻»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75讲:重建的困境—明朝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75讲:重建的困境—明朝

发表时间:2018-04-19     作者: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     访问量:

2018年4月14日,由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与北京市东城区教委联合举办的“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75讲在东城社区学院开讲。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李新峰作题为“重建的困境—明朝”的专题讲座。

175

李新峰首先简要介绍了明朝的历史。明朝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由汉族建立的大一统王朝,明朝共有十六帝,建国二百七十六年。元朝末年民不聊生,爆发红巾起义,朱元璋加入郭子兴队伍。1364年朱元璋称吴王,建立西吴。1368年朱元璋称帝,国号为大明,定都于应天府;1420年朱棣迁都至顺天府,以应天府为陪都。明初历经洪武之治、永乐盛世、仁宣之治等治世,政治清明、国力强盛。中期经土木之变由盛转衰,后经弘治中兴、嘉靖中兴、万历中兴国势复振,晚明因东林党争和天灾外患导致国力衰退,爆发农民起义。1644年李自成攻入北京,崇祯帝自缢殉国,明朝覆灭。

下次讲座将于2018年5月5日举办,具体讲座信息请关注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微信公众号或登录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网站http://www.bjdi.pku.edu.cn和东城社区教育网http://www.110101.cn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