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本院新闻»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74讲: 北族政权的两种类型:金朝与元朝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74讲: 北族政权的两种类型:金朝与元朝

发表时间:2018-03-28     作者: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     访问量:

2018年3月24日,由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与北京市东城区教委联合举办的“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74讲在东城社区学院开讲。北京大学历史系副教授党宝海作题为“北族政权的两种类型:金朝与元朝”的专题讲座。

174

党宝海从金朝的兴亡、蒙古帝国与元朝两个方面展开本次讲座。

关于金朝的兴亡,党宝海首先简要介绍了金朝的历史。公元1115年,女真族首领完颜阿骨打在会宁府(黑龙江阿城南)称帝,建立金朝,到1234年完颜承麟被杀,金朝灭亡,金朝共有10帝,建国时长120年。随后,党宝海对女真人的分布、早期活动以及金朝的建国、迁都、兴亡进行了重点讲述。他讲到,女真勃兴于今黑龙江、松花江流域及长白山地区,完颜阿骨建金后,展开了以辽五京为战略目标的灭辽之战。金灭辽后,与北宋遂成敌国。金太宗完颜晟即位后,挟灭辽之威,很快席卷而南,于公元1127年灭亡北宋。女真在消灭辽朝和北宋后,统一了包括黄河流域在内的广大北方地区,并与南宋长期对峙。金朝在实行猛安谋克等独特制度的同时,也采纳了内地的很多政治制度。完颜亮在位期间,将首都迁到燕京,并改名中都。对南宋发动大规模战争,但以失败告终。金在与南宋、西夏并立期间,迫使西夏臣附、南宋屈辱求和,始终维持其霸主地位。金朝后期,统治集团极其腐朽,各民族起义风起云涌,同时又受到蒙古帝国军队的不断打击,终于亡国。

接着,党宝海讲述了蒙古帝国与元朝。公元1206年,铁木真陆续统一蒙古各部后,被推举为“成吉思汗”。成吉思汗统领的政权是一个军事奴隶制国家,它当时的疆域东起大兴安岭,西至阿尔泰山,南起大沙漠,北抵贝加尔湖。蒙古汗国的建立,是蒙古人真正意义上军事扩张的开始,并且此后不断向外扩张。1209年至1218年,蒙古人打开了挺进中亚与欧洲的门户,接着便是三次大规模的西征战争。三次西征奠定了这个世界性帝国的大部分版图,将现在的俄罗斯与欧洲大部、地中海东岸、两河流域、波斯与印度西北皆收入势力范围。在这些帝国的版图上,成吉思汗的儿孙统治着四大汗国。早期的四大汗国是附属于蒙古大汗的“诸侯”,后来他们成为军事征服下的联合体,各自独立发展成为几个不相统属的国家。而元朝是蒙古人在征服中原及击败南宋后建立的少数民族政权,实行汉政的元朝大部分疆域都在中国,元朝与蒙古帝国各汗国之间不论是战还是和,都是相互对等独立的关系。元朝定都大都(今北京),共有11帝,从1271年到1368年,历时九十八年。元朝后期政治腐败,权臣干政,民族矛盾与阶级矛盾日益加剧,导致元末农民起义。1368年,朱元璋称帝建立明朝,随后北伐驱逐元廷攻占北京,元朝灭亡。

下次讲座将于2018年4月14日举办,具体讲座信息请关注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微信公众号或登录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网站http://www.bjdi.pku.edu.cn和东城社区教育网http://www.110101.cn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