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 首页» 国子监大讲堂» 师资队伍» 刘小龙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副教授

刘小龙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副教授

发表时间:2016-10-31     作者: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     访问量:

  刘小龙,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副教授。?1996?年起在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系学习,先后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攻读西方音乐史专业,对于德国作曲家?J.S.?巴赫、贝多芬,以及?19?世纪早期欧洲音乐文化有专门研究。写作的重要论文有《利都奈罗在?<?勃兰登堡协奏曲?>?中的运用》、《论贝多芬晚期弦乐四重奏的风格转变》和《?“?从心灵而发?—?但愿再次?—?回到心灵?”——?论贝多芬?<?庄严弥撒?>?的创作特征、信仰内容和宗教文化背景》。?2006?年为纪念奥地利作曲家莫扎特诞辰?250?周年主编了《你好,莫扎特——26?位中国音乐名人访谈录》(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2009?年出版专著《论贝多芬?<?庄严弥撒?>?》(北京大学出版社);?2010?年?2?月,主持翻译并出版《钢琴音乐简史》(?F.E.?科尔比?著,人民音乐出版社);?2011?年,完成《贝多芬:音乐与人生》(列维斯?·?洛克伍德?著,?2003?年)翻译工作。?目前,刘小龙在北京大学开设的课程包括《世界音乐精华》、《中国近现代音乐赏析》和《浪漫主义时代的欧洲音乐》,并且在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国家大剧院艺术资料中心和中央音乐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开办专题讲座。刘小龙的音乐讲座提倡化专业理论为通俗演绎,希望广大听众从讲座中获得对音乐的兴趣,把音乐作为生活的良伴。音乐是人类文化的组成部分,理应成为人人可欣赏,可感悟的艺术精华。刘小龙的讲座细致生动、气氛活跃,以顺畅的表达和巧妙的分析加强人们对音乐的认知和感悟。

  在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授课三讲,第六十讲“华乐寻根:民间音乐文化的音声瑰宝”,第六十一讲“乐赋心弦:中国文人音乐与精神品质”,第六十二讲“乐学启蒙:中国现代音乐教育的缘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