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国子监大讲堂» 讲座通知»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64讲通知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64讲通知

发表时间:2017-09-18     作者: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     访问量:

  讲座题目: 中国古代史系列讲座第一讲:中华文明的曙光

  主 讲 人: 北大历史系副教授 韩巍

  讲座地点:北京市东城社区学院409报告厅教室(东四西大街48号)

  讲座时间:2017年9月23(周六)上午9:30-11:30

  【授课大纲】

  本讲主要介绍中华文明孕育和诞生的过程,也就是新石器时代至青铜时代早期的历史。大约距今一万年左右,中国大地上开始出现原始农业的萌芽,随后形成南方稻作和北方粟作两大农业经济区。在农业和定居的基础上,各地发展出各具特色而又密切联系的新石器文化,很早就形成“多元一体”的文化格局。从公元前4000年起,在燕辽地区的红山文化、长江下游的良渚文化、长江中游的石家河文化和黄河下游的龙山文化中,先后出现了文明的萌芽。但周边地区在短暂繁荣之后纷纷走向衰落,原本相对落后的中原地区反而异军突起。由中原龙山文化发展而来的二里头文化正式迈入国家阶段,建立起中原第一王朝——夏,中国也从此进入青铜时代。

  【主讲人简介】

  韩巍,男,1978年生,现为北京大学历史学系、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副教授。本科、研究生先后就读于北京大学历史系、考古文博学院和中文系,获历史学硕士、文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为先秦历史、考古和出土文献,近年来主要致力于西周青铜器铭文和西周史、战国秦汉出土简帛文献的研究,发表论文二十余篇,编著有《黄土与青铜——先秦的物质文明》、《北京大学藏西汉竹书(贰)》(《老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