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子监大讲堂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国子监大讲堂» 国子监大讲堂动态»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58讲: 东北交通与明清之战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58讲: 东北交通与明清之战

发表时间:2017-04-25     作者: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     访问量:

  4月22日上午,由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与北京市东城区教委联合举办的“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58讲在东城区社区学院开讲。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的韩茂莉教授作了“东北交通与明清之战”的主题讲座。

  158

  韩茂莉首先介绍了明末清初华北通往东北的主要交通要塞和交通要道。明末清初位于现今北京密云县的古北口、河北迁西县的喜峰口、秦皇岛市的山海关是华北通往东北的主要交通要塞,而辽西走廊为辽西低山丘陵东南的沿海狭长地带,长180公里,宽20~30公里,为东北—西南走向的海蚀冲积平原。走廊地带背山面海,形势险要,是天然交通要道。

  韩茂莉接着介绍了以这条道路为核心发生的明清战争(1618年—1683年)。明清战争起自1618年后金与明朝在抚顺首次交锋,止于1683年明郑政权这场战争覆灭,最后一个汉家天下沦陷,历时半个世纪以上,其间大战、小战交替发生,从数十、数百人的武装冲突,发展为千万人的激战,再扩大到几十万人的殊死搏斗。它既有平原旷野上的往来冲杀,也有坚城之下壁垒森严的鏖战,从运筹帷幄,到决胜千里,规模之大,斗争之复杂,战局之多变,皆为亘古所少见。

  韩茂莉向学员展示了东北交通和明清战争的图示,具体结合明末辽东形势图、宁远之战作战示意图、山海关之战作战经过示意图,以辽西走廊这条交通要道为核心,讲解明清战争与这条道路的关系,以及重要历史事件。 最后,韩茂莉指出明清战争是中国历史上所有战争中比较典型和突出的一次武装斗争,在这场战争中所运用的战略策略多为其他战争所不及,有丰富的历史经验教训,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

  讲座结束后,学员们报之以热烈的掌声,部分学员还就讲座中自己感兴趣的内容与韩茂莉进行了交流。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下一次讲座将于5月6日开讲,具体讲座信息请关注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官方微信或登录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网站http://www.bjdi.pku.edu.cn/和东城区社区教育网http://www.110101.cn/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