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子监大讲堂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国子监大讲堂» 国子监大讲堂动态»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59讲:与时进化:民国初年的北京空间革命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59讲:与时进化:民国初年的北京空间革命

发表时间:2017-05-15     作者: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     访问量:

  5月6日上午,由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与北京市东城区教委联合举办的“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59讲在东城区社区学院开讲。首都图书馆原副馆长韩朴研究馆员作“与时进化:民国初年的北京空间革命”的主题讲座。

  20170506_093348

  

  韩先生从100多年前爆发的辛亥革命讲起,他讲到,辛亥革命不仅是一场改朝换代的政治革命,同时也是一场深刻的近代化思想启蒙运动。数百年的封建帝都一夜之间变成了民国首都,城市面貌在很短的时间内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迅速完成了向近代化城市的整体过渡。

  韩先生以民国初年撷华书局出版的《新北京指南》(上、下册)和《走向近代化的北京城——城市建设与社会变革》作为本次讲授的背景资料,向学员们描述了民国初年北京在空间上发生的巨大变化。他指出,辛亥革命为北京城市近代化带来的最突出的标志包括:天安门广场改造与皇城的开通、城墙城门改造、近代公园开放运动、城市交通系统改造、公用事业兴起、西式建筑的大量出现与城市规划示范区,其中最引人瞩目的,莫过于城市公共空间的变化。讲座中,他特别介绍了朱启钤与北京城市近代化的关系。朱启钤作为北洋政府交通总长、内务总长、京师市政公所督办、代理国务总理在民国初年北京城空间变革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他结合历史史料,以鲜活、客观的形式向学员们展示了民国初年天安门广场改造工程、打通皇城、城门改造工程、北京环城铁路工程、近代市政、公园开放运动等重大项目和举措的实施过程。

  最后,他简要总结了公共空间对社会生活的影响。他认为,这种影响首先表现在政治环境方面,新出现的公共空间为公众提供了一个公开表达其信仰和追求的场所。其次,表现在社会文化领域,公园的管理者格外强调近代公园推动社会变革的教育功能,试图通过免费展览、图书阅览等形式来推进公共卫生、道德教育和扫盲运动,并希望通过健康的娱乐休闲形式来铲除赌博嫖娼等不良社会习俗。逛公园已成为很多北京市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内容。对这些人来说,公园不仅仅是一个放松自我的场所,它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了近代中国的理想。

  韩先生用大量的老照片再现了民国初年北京城在空间上的巨大变化,部分讲授内容得到了听众的共鸣,讲座结束后部分学员和他展开了热烈的互动。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下一次讲座将于5月20日开讲,具体讲座信息请关注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官方微信或登录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网站http://www.bjdi.pku.edu.cn/和东城区社区教育网http://www.110101.cn/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