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子监大讲堂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国子监大讲堂» 国子监大讲堂动态»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61讲:中国传统绘画赏析——韩熙载夜图与李后主的时代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61讲:中国传统绘画赏析——韩熙载夜图与李后主的时代

发表时间:2017-06-06     作者: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     访问量:

  2017年6月3日上午,由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与北京市东城区教委联合举办的“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61讲在北京市东城区社区学院开讲。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白巍副教授作了主题为“中国传统绘画赏析——韩熙载夜宴图与李后主的时代”的专题讲座。

  161

  为使学员们更好地欣赏五代南唐名画家顾闳中的《韩熙载夜宴图》,白巍首先介绍了画中主人公韩熙载以及《韩熙载夜宴图》绘制的时代背景。《韩熙载夜宴图》是顾闳中奉南唐后主李煜之命,夜至韩熙载的宅第窥视其夜宴的情景而作的。《韩熙载夜宴图》的主要人物南唐中书舍人韩熙载,出身北方豪族,避难来到南唐。当时国家分裂,南北分治,南唐国势衰弱,北方强大的后周对南唐构成了严重的威胁。权弱的后主李煜倚重韩熙载,欲命其为宰相又生怕他存有二心。而韩熙载见国事日非,不愿担当此任,遂终日纵情声色,与宾客作长夜之饮,只把一腔苦衷寄托在歌舞夜宴之中。

  随后,白巍通过分析多幅《韩熙载夜宴图》的局部截图,把韩熙载夜宴达旦的情景展示得淋漓尽致。《韩熙载夜宴图》中共有五个场景,四十多个人物音容笑貌活脱绢上。画面中乐曲悠扬,舞姿曼妙,觥筹交错,笑语喧哗,更突出了韩熙载心事重重,悒郁无聊的精神状态, 每个场景中出现的韩熙载,面部角度、服饰、动作表情各有不同,但有一点相同,脸上没有笑意,总是深沉、忧郁的。把才气高逸,但神态抑郁,既置身于声色之中,又韬光养晦,有着矛盾复杂内心世界的韩熙载刻划得入木三分。可以看出,《韩熙载夜宴图》是一幅描写当时的现实生活,反映真人真事,具有深刻主题思想和较高艺术性的作品,与一般宴乐图比较,具有一定的思想深度。它不仅仅是一张描写韩熙载私生活的图画,更重要的是它反映了那个特定的时代风貌,揭示统治阶级内部矛盾,反映了当时统治阶级的骄奢淫逸。

  白巍诗一般的语言深深地吸引、打动着前来听讲的学员。讲座结束后,部分学员和她就如何赏析中国画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下一次讲座将于6月17日开讲,具体讲座信息请登录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网站http://www.bjdi.pku.edu.cn和东城区社区教育网http://www.110101.cn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