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子监大讲堂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国子监大讲堂» 国子监大讲堂动态»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62讲通知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62讲通知

发表时间:2017-06-15     作者: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     访问量:

  讲座题目: “水乡”北京

  主 讲 人:首都图书馆原副馆长、研究馆员 韩朴

  讲座地点:北京市东城区社区学院(东四西大街48号)

  讲座时间:2017年6月17(周六)上午9:30-11:30

  【讲座提要】

  古城北京历来以缺水著称,似乎与“水乡”二字无缘。可是你知道吗?北京平原上曾经流淌过四条大河,它们奔腾咆哮,造就了丰厚、坚实的北京平原,也将这里造就为一片水乡泽国。关于“苦海幽州”的民间传说,至今保留在北京人的集体记忆中,也保存在今日北京的城市格局、街巷名称和城乡布局中。如今,这些河流、湖泊、沼泽、湿地都在哪里?让我们一起踏遍北京城乡,深入古城街巷,探访这些古代水道的踪迹。从先人与水共处的经历中,寻找有益的经验。

  1、大水冲来的北京城

  2、皇城街巷中的波澜

  【主讲人简介】

  韩朴,首都图书馆研究馆员、北京史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市文史研究馆馆员。曾任首都图书馆副馆长,北京地方文献中心主任,中国图书馆学会学术委员会地方文献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主要从事图书馆地方文献工作的理论与方法研究,对于北京的地方文献有较多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