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子监大讲堂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国子监大讲堂» 国子监大讲堂动态»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68讲: 从秦皇到汉武—大一统王朝的创建与巩固(下)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68讲: 从秦皇到汉武—大一统王朝的创建与巩固(下)

发表时间:2017-12-09     作者: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     访问量:

  11月25日,由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与北京市东城区教委联合举办的“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68讲在东城社区学院开讲。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陈侃理研究员作题为“从秦皇到汉武—大一统王朝的创建与巩固(下)”的专题讲座。

  168

  陈侃理在167期讲座中讲到秦末天下大乱,刘邦在推翻秦朝后被封为汉王,楚汉之争获胜后称帝建立西汉,历史完成了由秦入汉的朝代转换。汉朝是继秦朝之后又一个大一统王朝,分为西汉和东汉两个时期,共有二十九帝,建国四百零五年。

  接着,陈侃理分析了刘邦之所以能由弱转强而战胜项羽,建立大一统的王朝,是因为承秦立汉与东西异治。承秦立汉即据秦之地,还定三秦,迁都栎阳,控制关中形胜之地,占据秦并天下的地缘优势;用秦之人,刘邦的军队主力逐渐由楚人变为秦人;承秦立汉,关键在于承秦之制。承秦之制,就是采用秦的制度,根据秦律制定汉律。利用秦的军国主义体制,有效动员关中的人力、物力。刘邦称帝后,耗费七年之功,平定异姓诸侯王,分封刘氏子弟为王,维持郡国并行、东西并立的格局。东西异治即在西部设汉朝直辖郡县,由中央派遣郡县长吏“奉汉法以治”;在东部分封刘姓诸侯国,自行任命傅、相以外的官吏,财政独立,并在立法、司法、行政等方面有一定自主权,可以因地制宜,“从俗而治”。东西异治不仅巩固了刘氏家族的统治,避免“孤立之败”,同时也缓解地区性文化冲突。

  陈侃理比较了“文景之治”与“汉武盛世”。汉初在消灭异姓王和诸吕之乱后政局趋于稳定。汉文帝、汉景帝时期崇尚“黄老无为”的道家思想,以“贵无”为哲学基础,以“因循”为处事法则,无为之治有利于抵消秦政苛暴烦扰之弊,减少国家干预,与民休息,任其自然发展,使社会恢复元气,休养生息的政策开创了“文景之治”。“文景之治”是中国大一统王朝的第一个治世,被后世历史学家称羡。汉武帝即位后攘夷拓土,在长期积累的社会、经济基础上,通过强化专制,推行新政,主要措施为统一思想,独尊儒术,强化专制集权,严格经济管控,从而使国力最大限度地发挥,奠定了汉朝强盛的局面,被今人称为“汉武盛世”。

  此次讲座是本学期开启的史学系列讲座的第五讲,在接下来的一年左右的时间里,大讲堂将邀请北京大学历史系的教授们系统讲授从史前一万年到近现代的中国历史。

  另悉,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69讲将于2017年12月9日在东城社区学院举办。具体讲座信息请关注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微信公众号或登录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网站http://www.bjdi.pku.edu.cn和东城社区教育网http://www.110101.cn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