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子监大讲堂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国子监大讲堂» 国子监大讲堂动态»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67讲: 从秦皇到汉武—大一统王朝的创建与巩固(上)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67讲: 从秦皇到汉武—大一统王朝的创建与巩固(上)

发表时间:2017-11-25     作者: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     访问量:

  11月11日,由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与北京市东城区教委联合举办的“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67讲在东城社区学院开讲。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陈侃理研究员作题为“从秦皇到汉武—大一统王朝的创建与巩固(上)”的专题讲座。

  20171115213525

  陈侃理从“战国秦汉之际的变与不变”这个话题讲起,回顾了战国后期到秦朝统一前的政治格局,介绍了秦国如何从战国七雄的争霸中胜出的历史过程。

  随后,陈侃理从“秦始皇及其时代”、“秦的灭亡及其原因”、“从亡秦必楚到楚汉相争”三个部分讲述了秦朝由盛及衰的发展脉络。在第一部分,陈侃理介绍了秦王赵正的身世以及通向绝对权力的曲折历程,重点讲述了他创建大一统王朝的几项功绩,诸如郡县制的推广、度量衡的统一和统一文字等,藉此,秦王赵正走上了权力的巅峰。针对“秦的灭亡及其原因”这个话题,陈侃理从秦二世胡亥继位之谜讲起,结合史书记载带领学员们分析了这一历史事件的真伪,给大家留下了想像的空间。对于秦朝灭亡的原因,陈侃理从三个方面进行了解释,其一是统一后统治者的心态发生了变化,滥用民力物力,修建阿房宫、骊山陵墓,修筑长城等;其二是统一后地域文化多样性的问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其三是统一后地理和规模因素及其带来的统治成本上升、行政效率下降和吏治迅速恶化。他指出,在多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和陈胜、吴广起义这一典型事件的催化下,秦朝政权迅速走向了土崩瓦解。

  在讲座最后一部分,陈侃理首先向学员们阐明了“亡秦必楚”的道理,指出由于秦法与楚俗的冲突,造成楚地民众对秦朝的认同度较低,加之陈胜、吴广起义等影响,原楚国贵族纷纷起来反抗秦朝统治,并最终形成了项羽、刘邦为首的几支抗秦大军。由于项羽陷于新旧诸侯矛盾之中,刘邦从中脱颖而出。陈侃理总结到,楚汉之争是以刘邦、项羽为盟主的诸侯联盟之争,楚汉之争的遗产就是形成了以汉为最尊的“列国秩序”。到此,历史完成了由秦入汉的朝代转换。

  此次讲座是本学期开启的史学系列讲座的第四讲,在接下来的一年左右的时间里,大讲堂将邀请北京大学历史系的教授们系统讲授从史前一万年到近现代的中国历史。

  另悉,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68讲将于2017年11月25日在东城社区学院举办。具体讲座信息请关注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微信公众号或登录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网站http://www.bjdi.pku.edu.cn和东城社区教育网http://www.110101.cn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