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子监大讲堂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国子监大讲堂» 国子监大讲堂动态»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66讲: 青铜王朝的辉煌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66讲: 青铜王朝的辉煌

发表时间:2017-11-11     作者: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     访问量:

  10月28日,由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与北京市东城区教委联合举办的“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66讲在东城社区学院开讲。北京大学历史系副教授韩巍作题为“古文明的裂变与新生”专题讲座。

  20171028_112535

  韩巍从春秋战国的起止年代讲起,他指出,中国历史上的东周时期(公元前770—公元前221年)分为“春秋”和“战国”两个阶段。春秋时期周天子已仅存虚名,政治舞台上活跃的是各国诸侯和卿大夫,以强国为主导的“霸主政治”盛行一时,齐桓公、晋文公等“五霸”相继兴起。春秋中期以后各国卿大夫逐渐控制朝政,形成大世族,如鲁国的“三桓”、晋国的“六卿”。同时以孔子为代表的早期儒家通过整理经典、推广教育,将贵族文化向社会下层扩散,促进了“士”阶层的兴起。

  春秋战国之际,社会发生剧烈变革,铁器的应用推动农业生产进步,土地和赋税制度随之变化。各国之间竞争日趋激烈,战争规模扩大,需要全新的国家机器与之配合,于是各国君主纷纷变法图强,促使宗法封建制走向解体,贵族国家向中央集权官僚制国家转化。韩巍讲到,分裂、动荡的政治形势和激烈的社会变革,带来思想文化领域的空前繁荣,战国中晚期形成“百家争鸣”的格局,他主要介绍了儒家和道家的代表人物及其思想。最后,他总结道,在长期的兼并战争中,秦国依靠其地理和制度优势后来居上,最终建立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大一统”王朝—秦朝。

  此次讲座是本学期开启的史学系列讲座的第三讲,在接下来的一年左右的时间里,大讲堂将邀请北京大学历史系的教授们系统讲授从史前一万年到近现代的中国历史。

  另悉,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67讲将于2017年11月11日在东城社区学院409报告厅举办。具体讲座信息请关注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微信公众号或登录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网站http://www.bjdi.pku.edu.cn和东城社区教育网http://www.110101.cn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