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子监大讲堂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国子监大讲堂» 国子监大讲堂动态»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41讲: 从西安缘起的现代中国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41讲: 从西安缘起的现代中国

发表时间:2016-05-13     作者: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     访问量:

  2016年5月7日,由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与北京市东城区教委联合举办的“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41讲在北京市东城区社区学院开讲。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牛大勇作题为“从西安缘起的现代中国——西安事变导致国共抗战与新中国的奠基”的专题讲座。

  20160507_102710

  西安事变是中国抗日战争史上的一件大事。牛大勇从国共关系、西安事变的必然与偶然、抗战爆发后国共两党的战略分歧、中国在世界大战中的作用、战后中国的道路选择等五个方面详细解读了西安事变对近现代中国的影响和带来的变化。

  他用大量的篇幅介绍国共两党自成立以来的关系变化以及在国难当头国共达成再次合作共识的前因后果,主要分析了西安事变发生的背景、原因及其后果。他指出,西安事变是时局、国难、人心、官兵情绪、上层矛盾等多种复杂原因共同作用的结果,它是抗日战争中时局转变的枢纽,从此以后国共两党开启了第二次合作,建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为中国赢得抗日战争奠定了基础。当然,对抗日战争全国爆发后国共两党对待抗战的战略分歧,牛大勇认为主要是基于双方对国际形势的判断所采取的两种不同的对日作战策略,但最终的目标是一致的。随后,牛大勇对中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作用进行了阐释。他以抗日战争中几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和主要事件,向学员们解释了国共两党在不同的抗战阶段所采取的不同抗战策略,并指出中国的抗日战争牵制了日军60%以上的兵力,使得日本无法继续扩张并且在其他战场增兵,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最后,他简要介绍了抗日战争胜利后国共两党在民主建国问题上的态度及国共内战的情况。

  最后,牛大勇请学员们就讲授的内容进行提问。部分学员畅谈了自己对西安事变的看法并就自己感兴趣的历史事件发问,一一得到了回答。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下一次讲座将于5月21日开讲,具体讲座信息请登录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网站http://www.bjdi.pku.edu.cn和东城社区教育网http://www.110101.cn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