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子监大讲堂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国子监大讲堂» 国子监大讲堂动态»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41讲通知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41讲通知

发表时间:2016-05-08     作者: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     访问量:

  讲座题目:从西安事变到国共抗战与新中国奠基

  主 讲 人: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 ?牛大勇 讲座地点:北京市东城区社区学院(东四西大街48号) 讲座时间:2016年5月7(周六)上午9:30-11:30

  

  【授课大纲】 ? 本次讲座主要围绕以下6个问题展开:1、国共关系:旧友宿敌难解恩仇; 2、西安事变——必然与偶然; 3、抗战爆发后的战略分歧;4、中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地位和作用; 5、战后中国在十字路口;6、新中国成立前后,分析国民党失败和中共胜利的原因。

  

  【教师简介】 ? 牛大勇,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人文学科特聘教授。史学博士。曾任北京大学历史学系主任、中国教育部历史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北大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国际高等教育组织“21世纪大学联盟”(“U21”)经理、美国威尔逊国际学术中心研究员、哈佛大学访问学者、京都大学文学综合研究科访问教授、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是中国现代史,特别是现代中国与美国、英国、日本等大国的政治关系等。目前正在研究冷战时期的中美关系。发表过论文90多篇,著作14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