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子监大讲堂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国子监大讲堂» 国子监大讲堂动态»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24讲:中国古典舞的当代审美鉴赏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24讲:中国古典舞的当代审美鉴赏

发表时间:2015-05-23     作者: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     访问量:

  2015年5月9日,由北京大学和北京市教委主办、首都发展研究院与东城区教委承办的“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24讲在东城区国子监中学开讲。北京舞蹈学院金浩教授作主题为“中国古典舞的当代审美鉴赏”的专题讲座。

  124

  讲座伊始,金浩首先介绍了中国古典舞的发展历程。他指出中国古典舞具有悠久的历史,它的渊源可以追溯到中国古代宫廷舞蹈或更为遥远时代的民间舞蹈。经过周代、秦汉至唐代等的不断加工、整理和发展,逐步形成了宫廷舞蹈。宋元之后,中国古典舞在形态上发生了变化,宫廷乐舞与民间歌舞开始融合,戏曲的形成和发展逐步代替了歌舞艺术。新中国成立初期,舞蹈工作者在对中国民族舞蹈、白俄芭蕾舞蹈等进行研究、整理、提炼的基础上,建立起一套中国古典舞教材。

  接着,金浩结合具体的舞蹈作品向学员们讲述了中国古典舞的审美特征和意义。通过观看北京舞蹈学院学生基本功训练视频,金浩向学员们讲解了“身韵”对于传统舞蹈“破形入神”的元素提炼和中国古典舞“形、神、劲、律”的审美法则。通过《楚腰》、《俏花旦》、《扇舞丹青》、《爱莲说》、《秦俑魂》、《绿带当风》等舞蹈作品的赏析,金浩从把握传统韵律展开“变奏”、侧重写意的纯舞性“意蕴”、遵循历史与文化的“整合”三个方面阐释了中国古典舞的当代审美意义。

  通过金浩教授两个小时的讲授,学员们对中国舞蹈舞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激发了大家对中国古典舞研究和学习的浓厚兴趣。讲座结束后,部分学员就自己感兴趣的话题和金浩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25讲将于2015年5月23日在东城区国子监中学举办,具体讲座信息将通过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网站http://www.bjdi.org和东城区社区教育网http://www.110101.cn发布,请听众朋友们随时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