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视点

当前位置: 首页» 专家视点» 冯长春:加强绿色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洪涝韧性

冯长春:加强绿色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洪涝韧性

发表时间:2023-11-27     作者:     访问量:

2023年5月20日,中国城市百人论坛2023年会暨青年论坛在京举行,会议主题为“中国式现代化:城市的宜居、韧性与智慧”。本次论坛年会暨青年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共同主办,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承办。会议期间,三院院领导、国家相关部门领导专家、中国城市百人论坛成员、国内高校及科研院所城市研究领域知名专家及青年学者据主题演讲发言,从多学科、多领域分享展示研究成果与观察思考。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中国城市百人论坛成员冯长春在会议上发表题为“加强绿色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洪涝韧性”的主题演讲。全球气候变化导致的极端天气事件是显著增加的,极端降水引起的洪涝灾害是城市面临的最具挑战的气候灾害问题之一。如何应对洪涝风险,提升城市的防灾减灾即防洪排涝的能力是亟需解决的问题。从1951年到2021年,随着北京城区的扩大,积水点越来越多,对城市的安全也可能造成越来越大的影响。从衡量城市韧性或者绿色基础设施来讲,不光是从硬件设施水平来衡量,还包括软件的部分,如经济社会组织、领导和战略的能力等。绿色基础设施对洪涝韧性有很大的影响,如北京增加10%的绿地能够使这个城市雨水的径流量保留提高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