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刊

当前位置: 首页» 出版物» 内刊

《北大首都智库》创刊词

发表时间:2018-09-20     作者:     访问量:

 

 

2018年既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首都发展迎来新时代的开局之年。站在了“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回顾往昔,展望未来,“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被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重大时代课题摆在了我们的面前。事实上,北京作为一个13亿人口大国的首都,应该有怎样的责任担当与坐标定位,应该怎样建设、发展和管理好,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部分与重要内容。

2017年9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的颁布为未来首都发展描绘了蓝图。然而,如何落实好新规划,强化首都功能,落实好“四个中心”的功能定位;如何立足京津冀,提升两翼发展,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如何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如何提升“四个服务”水平,提升城市发展品质,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等,都是首都发展所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与重要难题。这需要我们群策群力,依靠高端智库及各界专家学者的强大智力支持,对首都发展实践中的问题、难题作出有效又有力的回答。

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的战略部署;2017年9月,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首发院”)作为首都高校智库的代表,成为北京市第一批14家高端智库试点单位之一。首发院作为北京市委、市政府与北京大学共建的服务于首都发展的重要平台,成立近二十年来,先后完成了300余项研究咨询课题,已经成长为享有盛名的首都研究咨询机构。

为了更好地服务于首都发展决策,充分发挥首发院首都高端智库的作用,首发院决定于2018年3月正式创办内部刊物《北大首都智库》,集纳北京大学及社会各界研究首都发展与京津冀区域协调发展的最新的高质量成果,以便捷有效的方式为北京市委市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

《北大首都智库》将以服务首都发展为己任,坚持科学求是、广集博采,通过智库视点、智库报告、智汇环球和智库动态4大版块,集中展现理论与实践中的研究成果和最新动态,努力以详实的数据、科学的方法、扎实的研究、凝练的语言,提供高质量的决策咨询信息。

首发院致力于将《北大首都智库》办成有态度、有高度、有温度的内部出版物,使之成为首都发展与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域科学民主决策咨询的开放式平台。

我们诚挚欢迎专家学者积极荐稿,也欢迎各界的建设性指导意见!

                                                                                                                                                                  主  编

2018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