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本院概况

本院概况

发表时间:2018-09-17     作者:     访问量:

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首发院”)成立于1999年3月20 日,是北京市委、市政府与北京大学共建的服务于首都发展的研究咨询机构,是北京市与北京大学全方位合作的重要平台,是首批北京市首都高端智库之一。首发院的宗旨是协调与整合北京大学资源、发挥智囊团和思想库的作用,为国家以及首都发展提供决策咨询服务,具有学术研究、决策咨询、人才培养、国际交流四大职能。

首发院成立以来,在城市与区域科学研究、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首都发展战略研究、空间大数据与政策模拟研究4大方向持续开展研究咨询工作,先后完成了400余项研究咨询课题。其中涉及京津冀及首都发展的研究咨询项目约 300余项,发表相关研究论文数百篇,出版著作30余部。首发院在首都与京津冀研究与决策咨询领域的影响力逐步增大,成为享有盛名的首都研究咨询机构。首发院多项研究成果被北京市及国家相关决策所采纳,对首都发展和京津冀区域发展政策的制定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由首发院策划主办的“北京大学首都发展新年论坛”连续举办8届,已经成为首都及京津冀区域研究领域知名的学术交流平台。由首发院和北京市东城区教委联合承办的“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自2007年创办以来,面向北京市民弘扬和传播中华优秀文化,截止目前共开讲240余期,受众10万余人,获评教育部“全国终身学习活动品牌”。

首发院的组织模式为“小核心,大网络”,即以首发院专家团队为小核心,以北京大学其他相关院系、京津冀协同发展联合创新中心、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以及北京市相关机构为主要支撑,并与学界、政界和企业界形成研究合作网络。首发院是中关村全球智库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国家重大区域联盟首批发起单位。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京津冀协同发展联合创新中心挂靠在首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