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视点

当前位置: 首页» 专家视点» 李国平、吕爽:优化京津冀产业结构,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李国平、吕爽:优化京津冀产业结构,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发表时间:2022-04-16     作者:河北经济日报     访问量:

在新的时代背景下,碳排放所引起的全球气候变暖等问题逐渐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应对气候变化已成为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正处于工业化及城市化的关键时期,在协调经济增长与减少碳排放方面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京津冀作为中国北方最大的经济体,其发展受到高度重视。减少碳排放,实现“双碳”目标,京津冀区域有重大责任。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是减少碳排放总量和降低碳排放强度的关键。

 

推动实现“双碳”目标

 

在新的时代背景下,碳排放所引起的全球气候变暖等问题逐渐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应对气候变化已成为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正处于工业化及城市化的关键时期,在协调经济增长与减少碳排放方面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

2021年,“碳达峰”与“碳中和”(以下简称“双碳”)目标先后被写入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2021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提出建立健全碳达峰、碳中和标准。同时,为推动实现“双碳”目标,我国陆续发布重点领域和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和一系列支撑保障措施,构建起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这体现出碳减排对我国经济增长和绿色发展的重大意义,以及中国治理全球污染的积极性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决心。

京津冀作为中国北方最大的经济体,其发展受到高度重视。减少碳排放,实现“双碳”目标,京津冀区域有重大责任。城市已经成为经济活动的主要领域和二氧化碳排放的主要来源,城市二氧化碳排放量约占中国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85%,碳排放减量任务迫在眉睫。其中,产业结构被广泛认为是区域碳减排的主要抓手和重要影响因素。京津冀基础工业实力雄厚,一直是中国重要的现代化制造业基地之一,优化区域产业分工和产业布局、明确三省市产业发展定位和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要要求。

近年来,京津冀区域优先发展第三产业、推进工业和服务业产业结构升级、积极培育高技术产业,逐步形成了区域产业发展新格局,但三地仍然面临着一定程度的产业结构失衡问题,北京第三产业发展优势明显,天津现代制造业发展取得较大成效,河北省产业结构过重问题仍然突出,在“双碳”目标视角下,产业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

 

京津冀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点地区

 

京津冀作为我国碳排放的主要地区之一,碳排放总量占全国比重超过10%,单位GDP和单位人口的碳排放量都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是实现2030年碳达峰和2060年碳中和“双碳”目标的重点地区。然而京津冀作为我国北方经济的重要核心区,基础工业实力雄厚,经济社会发展受到高度重视,如何协调经济发展与碳减排的关系成为京津冀发展的关键命题。

目前,京津冀碳排放主要特点是三地碳排放总量仍在增加,碳排放规模相差很大,单位GDP碳排放强度不断下降。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和以高耗能行业为主的产业结构导致京津冀二氧化碳排放量大,京津冀三地产业结构的差异也造成了各地碳排放规模与强度的差距,以服务业发展为主的北京碳排放规模及强度下降均较为明显,以工业发展为主导的天津与河北仍未实现碳达峰,因此产业结构优化应作为实现京津冀减碳发展的主要途径。

钢铁和电力行业碳排放强度高、在河北省规模大,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使河北省碳排放规模扩大、碳排放强度增强的关键所在,应作为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的重点行业。

 

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是关键

 

考虑到京津冀产业结构和碳排放之间的关系,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是减少碳排放总量和降低碳排放强度的关键。提出如下建议:

要强化顶层设计。加快制定京津冀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尤其要突出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在综合考虑经济平稳性和减碳成本的基础上,重点关注碳排放强度高、规模大的产业,按照三次产业结构、行业门类结构、工业结构和制造业结构,分阶段、循序渐进地推进产业结构低碳化调整。

重点优化河北省产业结构。严格控制高耗能、重化工行业新增产能,推动钢铁、电力等传统高耗能行业节能改造。钢铁、电力是河北碳排放规模及强度最大的行业,针对河北碳排放量占京津冀近八成的现状,通过工业内部结构调整,减少部分钢铁、电力产能,将会大大降低京津冀碳排放规模和碳排放强度。

大力推进河北省发展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第三产业发展显著优化了京津冀地区能源消费及排放结构,通过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对河北省传统优势资源型产业(主要是钢铁、电力行业)进行置换,即通过“腾笼换鸟”优化河北省产业结构。通过测算,如果能够替代一半的钢铁行业,就可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亿吨,比两个北京的排放总量还要多,使京津冀碳排放总量大幅下降。

继续发展节能减排和清洁能源替代的技术创新。针对钢铁、电力行业碳排放强度过大,一方面应继续加大现有钢铁、电力等行业的节能减排技术创新,从原料脱碳、清洁生产工艺研发和应用、终端碳捕捉和碳转化等方面加快基础理论研究和技术革新;另一方面应优化调整河北省的能源消费结构。河北省一次能源消费总量3.04亿吨标准煤,其中:煤炭占83.71%,石油占7.97%,天然气占4.23%,一次电力占4.09%,煤炭占比大大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一次电力大大低于全国水平(2019年中国能源消费煤炭占57.7%,核能、水电、风电等其他可再生能源占15.3%)。因此河北省能源消费结构亟待升级,应促进核电、风能、太阳能、氢能等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对煤炭和石油等化石能源的替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