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视点

当前位置: 首页» 专家视点» 李国平:东北振兴之路在哪里?

李国平:东北振兴之路在哪里?

发表时间:2018-10-24     作者:     访问量:

 

 2018年10月19日上午,“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第八次专题研讨会在上海举行,此次会议的主题是“地区经济形势与补短板、稳增长”。“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部分成员及特邀专家出席会议。中国投资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承办了此次会议。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北大首都高端智库首席专家李国平教授自由发言。

李国平院长:

非常感谢有这个机会参加本次研讨会。这是1952年-2015年期间中国分区域GDP分布变化图,这条线是东北,从地区差异来讲,东北自改革开放以后占全国的份额下降快一半了,其他区域包括东部,西部,中部地区都是上升的,可见东北经济下行问题比较严重。

 

今天我的题目是“东北振兴之路在哪里?”简单说一下东北经济基本情况,然后讨论我们该怎么办。

 

1952年-2015年期间的GDP变化,东北最高时接近20%。2016年四大区域的基本情况可以看出来东北份额只占了6.7%,东部和西部都超过20%了,东部地区是52%。2010-2016年几年期间东北地区的份额降低了大概两个百分点,尤其是第二产业。东北本来是一个重要的老工业基地,恰恰工业下降得非常快,接近三个百分点。从这些年来全国人均GDP的增速也可以看出辽宁、吉林、黑龙江的表现都比较差。去年黑龙江、吉林、辽宁也在全国后面。

 

东北内部也有一些差异,从各省GDP变化看,辽宁降的份额非常大,还有黑龙江,其实吉林的状况还好,份额是在下降,但下降得相对小些。今年上半年情况吉林又有点告急。近年来,就第二产业而言,吉林是上升的,但是辽宁、黑龙江都是下降的,在全国处于倒数第一第二的。

 

这个情况之下,东北振兴怎么办?从公共政策视角看,国家也一直没有放弃东北,不断地寻求着东北振兴之路。事实上,在社会经济发展过程当中,区域发展不平衡现象一直存在。但是国家政策上缓解不平衡,给予落后地区的支持也是非常需要的。一段时间大家讨论东北振兴怎么没有实现振兴反而是份额在下降,在议论东北振兴政策失效了,不对了,但换个角度想想,如果没有国家的东北振兴战略,东北会更好?显然不能得出这样的结论。我个人认为不能因为东北经济份额下降就否定国家政策支持,国家政策性支持还是非常必要的。

 

那么,东北如何振兴,出路又在哪里?我个人认为东北最重要的是要转变观念,转变发展思路,还有营商环境建设也非常重要。我出生和一段时间学习工作在东北,能感觉到东北出现了两个问题,最大的问题是没有挑剔性的消费者,东北人很随和,很随意,相对来说粗犷一些,相对我们今天参会的上海人来说更加明显,如何消费者没有挑剔性,直接影响到这个地区的产业、企业以及整个地区的竞争力。从这个角度来说东北振兴就要改变自己,要努力变成有挑剔性的消费者。

第二个问题是东北还是生产者思维,缺乏消费者思维,考虑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方面努力不够。比方说代表东北特征的东北菜,大盘大量,而不太考虑当下消费者的个性化、多样化需求。哪一天东北菜如果将大盘改成小盘,也许就是东北振兴实现之日。

 

从全国主要城市的营商环境排名也可以看出来东北的表现也相对比较差。还有东北的创新投入强度比较低,全国2016年创新投入强度是2.1%,辽宁是1.7%,而吉林、黑龙江都不到1%,加大创新投入对于实现东北的创新驱动发展也是很重要的。

 

以前大家都在讲东北基础设施特别是交通基础设施非常好,无论从路网密度、通达性等各个方面东北都是非常好的。现在情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如贵州都实现的县县通高速,这点东北则没有办到。东北平原建路成本比较低,不用修那么多桥,土地也比较便宜,但是却从交通基础设施原来是全国最好的,现在变得几乎是最差的。从振兴东北路怎么走?我总结一下我的观点,一是国家政策要继续支持;二是要转变观念,从生产者思维转变为消费者思维;三是要培育挑剔性的消费者;四是要创造好的营销环境;五是要增加创新投入,培育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动能;六是要增大交通等基础设施的投入。多策并举,促进东北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