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咨询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咨询» 研究咨询项目» 北京市“十四五”规划实施问题评估项目结题评审会召开

北京市“十四五”规划实施问题评估项目结题评审会召开

发表时间:2023-12-01     作者:     访问量:

2023年9月17日,在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首发院”)306会议室召开《北京市“十四五”规划实施问题评估项目》(以下简称“项目”)的验收评审会议。北京市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北京市政协经济委原主任博导柯文进,北京市政府参事室主任李昕,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原党组书记,北京市政府原副秘书长周正宇,北京市商务局原党组书记、局长闫立刚,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徐熙,北京市统计局原党组书记、局长蒋力歌,北京农林科学院原党委书记高华,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特大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叶堂林教授作为评审专家参加会议。

课题负责人,首发院院长、首席专家,北京市人民政府参事李国平教授首先介绍课题研究成果和报送情况。“十四五”时期以来,尽管受到了严重的疫情冲击,北京市经济和社会发展仍然取得了积极进展,但北京所面临的国内外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使得《北京“十四五”规划》实施过程中,出现了科技创新对经济与区域的带动引领作用不强,区域与城乡发展不均衡等问题。为推动《北京“十四五”规划》科学、有效实施,课题组认为应从优化提升首都功能、全面推进国际创新中心建设、促进城乡与区域均衡发展、加强韧性城市建设等方面提出对策建议。相关成果已经形成若干决策咨询建议上报,部分成果已经转化。

评审专家组在听取项目组汇报后,经评审专家组充分讨论,认为评估报告思路清晰、结构合理、内容丰富、资料翔实,是一部高水平的评估报告,可为进一步深化研究和制定相关政策提供支撑和重要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