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咨询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咨询» 研究咨询成果» 《2024首都发展报告—北京发展的多维透视》发布

《2024首都发展报告—北京发展的多维透视》发布

发表时间:2024-02-19     作者:     访问量:

在2024年1月13日举办的北京大学首都发展新年论坛上,北京大学首都高端智库系列报告《2024首都发展报告—北京发展的多维透视》(科学出版社出版)(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

据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首都高端智库首席专家、北京市人民政府参事李国平教授介绍,《报告》是2024年度北京大学首都高端智库系列报告之一,也是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和北京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共建的内设机构—北京城市体检评估研究中心合作编写的第一本研究报告,是几年来合作研究成果的一个集成和代表,也是双方合作完成的系统分析首都经济、社会、环境、人口、资源、空间发展的研究成果之一。研究新时代首都发展规律,探索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的发展道路,是区域与城市研究者,特别是首都与京津冀研究者的历史担当和使命。

《报告》联合作者北京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石晓冬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介绍,《报告》力求从多维视角客观、全面、系统观察与把握首都发展的一般规律,以及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北京经济、社会、环境以及空间发展的演变趋势,总结分析党的十八大以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所取得的成就、积累的相关经验以及面临的挑战,提出符合北京发展阶段特征和未来需求的应对策略,以期为首都高质量发展、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提供研究支撑。《报告》寄希望一方面能对北京市的科学决策产生积极作用和重要影响,另一方面能带来对首都发展特别是经济、社会、空间等方面研究的新关注。

《报告》指出,北京已经进入高度城市化和后工业化阶段。在从北京发展转向首都发展、从聚集资源求增长转向疏解非首都功能谋发展的过程中,北京不断探索兼顾作为大国首都和超大城市双重身份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深入思考如何回答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已经成为学界研究的重大课题。厘清超大城市和大国首都之间的关系,从多维视角客观、全面、系统观察与把握首都北京发展轨迹,具有重要的理论与现实意义。

《报告》共分为九个章节。首先,对超大城市与大国首都发展的一般规律和典型国际大都市的战略规划进行了深入分析,并总结城市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其次,围绕城市发展进程、人口、经济、社会、公共服务、资源环境和空间布局等方面,从多维视角客观、全面、系统观察与梳理北京发展轨迹,以及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环境以及空间发展演进态势和阶段性特征。最后,结合城市功能定位,对新时代北京高质量发展进展进行了详细描述;并立足新形势和新要求,从落实新发展理念和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两个角度对进一步推进新时代北京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对策建议。

《报告》在以下三个方面具有较大创新:一是充分体现出了多维视角,涵盖经济、社会、生态、空间等多领域并进行交叉和融合分析,同时兼顾既为首都又为超大城市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二是客观系统分析了作为超大城市而言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上取得的重要进展,作为大国首都而言如何处理好“都”和“城”的关系,在落实“四个中心”城市功能定位上取得的成效和经验。三是基于更好地落实城市功能定位,提出了持续推进非首都功能疏解,提升政务服务保障能力;加强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供给,焕发文化创新活力;优化国际交往功能布局,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的软硬环境建设;以中关村科技园区主阵地和“三城一区”主平台为依托,加快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步伐等进一步推进新时代北京高质量发展的对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