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216讲讲座通知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216讲讲座通知

发表时间:2021-05-05     作者:     访问量:

讲座题目:形神兼备:看懂中国画

主 讲 人: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 白巍

讲座地点:东城社区学院409报告厅(东四西大街48号)

讲座时间:2021年5月7日(周五)上午9:00-11:00

【课程介绍】 中国绘画,是相对外国绘画而言的。在漫长的发展历史中,中国人创造了多种绘画形式,尤其是用自己特有的毛笔、墨、中国颜料,把眼中的形象、心中的情感画到宣纸上、绢帛上,形成了具有自己鲜明特点,显现中国文化精神的绘画传统。相对于西方的绘画,中国绘画似乎是不写实的,是平面性的效果。与西方绘画恪守科学透视原则不同,中国人有自己的画法和理解。不追求视觉的强烈冲击感受,而追求和谐、淡雅的美感。这是中国人的思维和性情,内敛、含蓄。画得像一直不是中国绘画的最高追求。苏轼说:“论画以形似,见与儿童邻”。现代画家黄宾虹则说:“绝似又绝不似于物象者,此乃为真画。”每个人都希望拥有更多的时间,直到永远。但生命是脆弱的,有限的,能延续下去的只能是人类的精神。超越有限形的束缚,追求无限的精神世界,于是宇宙的深处生机无限。画家们巧妙地在画面上留下空白,留下想象畅游的空间,令虚景与实景相生相合,不着笔处皆为妙境。情感、性灵、生命,在点线之间,在浓淡墨色之中,主观与客观完美交融。“气韵生动”的精神境界才是中国绘画的最高理想。形神兼备,看懂中国画。

【主讲人简介】 白巍,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专业方向中国古代绘画史。开设中国美术史、中国古代卷轴画史、绘画欣赏与人生、美术理论著作精读等课程。主要作品有《宋辽金西夏绘画史》、《似与不似——中国绘画》、《张大千传》、《齐白石传》、《人间词画》等。

注:因疫情防控需要,请市民朋友提前电话预约报名听讲。

预约电话:65225185-1059、1065

预约开放时间:讲座日前两天

上午9:00-11:00 下午14:00-1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