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207讲讲座通知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207讲讲座通知

发表时间:2020-10-27     作者:     访问量:


讲座题目:“一带一路”视野下的区域与国别研究

主 讲 人:北京大学哲学系副教授 沙宗平

讲座地点:东城社区学院409报告厅(东四西大街48号)

讲座时间:2020年10月30(周五)上午9:30-11:30 


课程介绍

目前,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联合国大会、联合国安理会等重要决议也纳入“一带一路”建设内容。但是,国际社会(包括著名高校、智库以及研究机构)对“一带一路”建设的认识仍然存在着一些不清楚、不理解的地方,甚至存在着误解、曲解与偏差。因此有必要清晰阐释“一带一路是/不是什么”“一带一路给世界带来了什么”等基本问题,以促进中外之间的理解与交流。

随着中国进入新时代,区域与国别研究在我国高校悄然兴起。什么是区域与国别研究?我国区域与国别研究的现状如何?

中美关系的现状与未来:合作还是冲突?“修昔底德陷阱”的真相与谎言:一个与历史人物绑定的美国战略营销策略。

 
主讲人简介

沙宗平,1964年生,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伊斯兰教和中世纪阿拉伯哲学研究,包括阿拉伯伊斯兰文化、中国伊斯兰文化。研究领域为宗教学伊斯兰教方向、外国哲学中世纪阿拉伯哲学方向。现任中国伊斯兰教协会理事,中国回族学会常务理事。

主要成果:

《伊斯兰哲学》,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5年。

《中国的天方学:刘智哲学研究》,北京大学出版社2004年。

近年科研项目:

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当代宗教冲突与对话研究”子课题“中亚伊斯兰教研究”。

中世纪阿拉伯神秘主义思想——照明哲学研究,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

教育部马工程重点教材《外国社会思想史》子课题“阿拉伯社会思想研究”。 


注:因疫情防控需要,讲堂采取限流听课方式,每期讲座限额50人,请市民朋友提前电话预约报名听讲。

预约电话:65225185-1059、1065

预约开放时间:讲座日前两天 上午9:00-11:00   下午14:00-1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