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动态新闻» 北京市深化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建设工作部署大会召开

北京市深化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建设工作部署大会召开

发表时间:2023-12-07     作者:祁梦竹 范俊生     访问量:

12月6日下午,北京市深化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建设工作部署大会召开。市委书记尹力强调,支持北京深化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建设工作方案的出台,是北京改革开放进程中的一件大事,也是重大发展机遇。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服务业扩大开放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务院批复要求,牢牢把握“开放”这条主线和“服务业”这个主题,以首善标准深化综合示范区建设,着力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为我国高水平开放、现代化建设作出应有贡献。商务部党组书记、部长王文涛,市委副书记、市长殷勇,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秀领,市委副书记刘伟出席。

尹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服务业扩大开放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亲自部署综合示范区建设。前不久,国务院批复了支持北京深化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建设工作方案,对实施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这一系列重要指示和重大举措,是党中央着眼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化改革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赋予北京的重大使命任务,为北京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指明了方向,为新时代首都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批复精神,更加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从“两个大局”的高度来把握和推进,深刻认识深化服务业扩大开放的重大意义,全力以赴完成好党中央交给我们的使命任务;深刻认识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取得的实践成效,坚定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的信心决心;深刻认识服务业扩大开放的新形势新任务,奋力开创首都高水平开放发展新局面。

尹力强调,要坚持首善标准抓好各项任务落实,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首都高质量发展。要深入推进制度型开放,为国家开放发展探路先行。稳步扩大服务业规则、管理、标准等开放,继续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在京实施,积极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要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扩大优质服务进口。要优化投资贸易环境,打造“北京服务”品牌。进一步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加强涉外法治建设。重点开放园区加大走出去招商引资力度,支持企业开拓“一带一路”等国际市场。

尹力强调,要全力办好“四平台”,不断提高国际影响力。坚持全球视野、首善标准,进一步提高办会办展水平,进一步完善国际交往硬件设施,建设国际会展之都。要加强京津冀改革开放合作,推进高层次协同开放。加强北京综合示范区与天津综合试点联动,深化三地自贸试验区协同,强化与河北雄安新区开放政策衔接,深化区域协同创新和产业协作。要提升防范风险能力,筑牢开放发展安全屏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

尹力要求,加强组织领导,为发展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提供坚强保障。加强统筹协调,市“两区”建设领导小组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各区各部门各司其职、加强配合。强化政策联动,最大限度释放政策效能。做好宣传推介,充分调动经营主体和社会各界积极性。抓好任务落地,尽快出台细则,强化督查评估。

王文涛指出,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的重大开放举措。要准确把握深化示范区建设的新形势新要求,立足深层次改革需要,推动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立足高质量发展需要,推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立足开放合作需要,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商务部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与北京市和相关部门一道,认真落实方案各项任务,精准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更好服务改革创新的内生需求,为制度型开放提供示范和支撑;增强试点示范的综合溢出效应,与发展经济、服务民生衔接融合,更好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加快创新成果的提炼和推广,形成更多创新性强、实用性好的经验做法,向全国复制推广;推动发展和安全深度融合,切实提升风险防控能力,不断提升示范区建设水平。

会议总结示范区三年工作并就《支持北京深化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建设工作方案》作部署,部委代表海关总署副署长吕伟红讲话,区和重点园区代表分别发言。

中央有关部门和北京市领导参加会议,市有关部门、“两区”建设成员单位、十六区和经开区、自贸试验区各组团,以及重点产业园区负责同志等分别在主会场、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