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动态新闻» 北京市金融工作会议召开

北京市金融工作会议召开

发表时间:2023-11-27     作者:     访问量:

 

尹力在全市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不断开创首都金融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殷勇刘伟出席

 

11月23日上午,全市金融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尹力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不断开创首都金融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更大力量。市委副书记、市长殷勇,市委副书记刘伟出席。

尹力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金融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战略高度,深刻总结了新时代党领导金融工作取得的实践成果、理论成果,科学回答了金融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极强的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创新成果,为新时代新征程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结合主题教育,深入学习领会,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

尹力强调,要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对金融工作全面领导的根本要求,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确保党中央关于金融工作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牢牢把握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的本质特征,坚定首都金融正确发展方向,为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有力金融支撑,在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中发挥首都应有作用。要牢牢把握建设金融强国的目标任务,找准首都金融工作定位,发展好大国首都金融,推动金融更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要牢牢把握防控风险这一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坚守首都金融安全底线,有效防范化解风险,全面维护首都经济金融秩序和社会大局稳定。

尹力强调,要深刻领会新时代十年首都金融工作取得的成绩,准确把握首都金融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上下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推动首都北京发生新的历史性变化,首都金融事业发展取得丰硕成果,服务国家金融管理工作能力持续增强,服务实体经济水平不断提升,支撑经济发展作用日益显著,市场体系持续完善,改革开放步伐进一步加快,金融安全更加稳固。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也离不开中央金融管理部门及其派驻机构、在京金融机构的共同努力,离不开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金融系统干部职工的辛勤付出。同时也要看到,首都金融发展仍面临一些突出挑战。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快建设具有首都特点的现代金融体系。

尹力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任务部署,更好推动首都金融高质量发展。

一要进一步完善金融服务功能。着眼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谋划首都金融发展,高水平建设金融功能区,提升金融街承载能力,推进丽泽金融商务区与金融街一体化发展,建设好CBD国际金融聚集区。畅通金融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渠道,统筹各方金融资源支持新“两翼”建设,引导金融新业态向城市副中心聚集。建立与中央金融管理部门常态化联络机制,全力保障国家重大金融政策实施。不断提高金融街论坛国际影响力,办好SWIFT国际银行业运营大会。

二要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发展质效。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把更多金融资源投入到科技创新、产业升级、企业发展、民生保障中来。提高金融服务“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水平,助力“五子”联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企业金融服务数字化转型。更好发挥金融助企惠民作用,推动中小企业融资扩面、降本、增效,丰富群众健康、文化等金融产品供给。做好灾后恢复重建民生项目的金融保障,帮助受灾群众建设美好家园。

三要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完善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支持北京证券交易所做大做强。深化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改革,完善企业全周期融资链条。健全企业上市服务机制,推动更多优质企业上市融资。深化中关村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依托“两区”建设,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扩大金融领域制度型开放。吸引更多外资金融机构和长期资本来京展业兴业,为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金融支持。

四要进一步加强金融风险防范。建立权责清晰、任务明确、流程顺畅的央地监管协作机制,落实地方金融监管任务。扎实稳妥处置重点领域风险,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提升风险监测预警精准度和时效性,积极运用科技手段,做到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尹力要求,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全面提升首都金融工作水平。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常态长效落实主题教育要求,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推进金融工作。深化金融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市委对金融工作的领导,金融系统积极履职,各区各部门各单位形成工作合力。加强金融工作党的建设,健全相关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深化金融反腐败工作。营造优良金融法治环境,加强金融法治建设,引导从业人员树立法治意识,加强金融法治宣传。

会上,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西城区、朝阳区主要负责同志发言。

市领导和中央金融管理部门在京派出机构、部分在京金融机构、市有关部门、各区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祁梦竹 刘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