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本院新闻» “京津冀一体化协调发展的政策研究”结题验收会在北大召开

“京津冀一体化协调发展的政策研究”结题验收会在北大召开

发表时间:2015-05-24     作者: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     访问量:

  近日,由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杨开忠任首席科学家、我院核心团队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2014年第1期应急管理项目“京津冀一体化协调发展的政策研究”结题验收会在北京大学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副主任高自友、三处处长杨列勋、新闻中心宣传处副处长沈林福、管理科学部项目主任吴刚、流动项目主任霍红和“京津冀一体化协调发展的政策研究”项目组全体成员参加了结题验收会。结题验收会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流动项目主任方德斌主持。

  

  会议伊始,高自友简要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应急研究项目的设立初衷。他说,每年管理科学部都会根据党和政府的重大方针政策和热点问题,设置4到5个应急研究项目,面向全国科研机构和大学进行公开投标,通过中标单位对这些问题的深入调研人分析,为党和政府高层的科学决策提供政策建议。接着,他向评审专家们介绍了“京津冀一体化协调发展的政策研究”这一应急项目设置的背景和项目开展情况。他指出,这一应急项目是在国家将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到国家战略的政治背景之下设置的,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具有长期从事首都及其周边地区研究的良好基础和雄厚实力,杨开忠教授又是本领域的知名专家,整个团队在前期研究中进行了充分的调研和认真的分析,中期检查的结果是良好的,希望这个研究能够为国家决策作出有益的政策参考。最后,高自友对本次应急研究项目验收提出了要求。 ? ? 在结题汇报环节,以杨开忠教授为首席科学家的研究团队以政策研究成果为重点,主要从政策研究进展、已经或拟提出的政策建议和报告、政策报告的报送情况及产生的政策效果、支撑政策结论的逻辑思路、理论模型、方法数据等、研究中发现的问题和难点、下一阶段研究计划等进行了汇报。每位课题组成员汇报结束后,专家围绕汇报内容进行提问,并提出修改的意见和建议。 ? ? 经过一天紧张的答辩和专家评议、投票,杨列勋处长宣读了专家组的验收情况。专家组一致通过了本课题组的验收,充分肯定了课题组的研究成果。杨列勋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以杨开忠教授为首的研究团队凭借雄厚的研究基础和卓有成效的调研分析,圆满完成了本期应急研究项目,希望在后续的修改和出版过程中,进一步发挥团队协作优势,提炼相关政策建议,为研究成果转化为政策建议作出更大贡献。 ? ? 据了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2014年第1期应急管理项目“京津冀一体化协调发展的政策研究”主要包括津冀区域一体化的战略定位、空间格局、首都核心功能划定、生态系统一体化、快速交通网络建设、公共服务、产业发展、人口有序转移与合理分布、组织与管理机制、科技创新、城市成长管理与城镇化布局优化等十个方面进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