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本院新闻» 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联合京津冀之声等共同推出 《协同发展 我这十年——十周年十小时协同联播》节目

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联合京津冀之声等共同推出 《协同发展 我这十年——十周年十小时协同联播》节目

发表时间:2024-04-16     作者:     访问量:

2024年2月26日是习近平总书记发表2.26重要讲话,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十周年。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首发院”)与京津冀之声联合策划,与京津冀三地30多家媒体联合制作,在2024年2月26日当天推出了一场长达10小时的音视频同步直播, 播出了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最新信息,讲述了81个鲜活的人物故事,通过人物命运变化展现了协同发展十年进程与变化。直播节目邀请了7位来自京津冀三地,研究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顶级专家,对81个故事所呈现的口述历史的进行分析点评以及宏观背景的补充,形成了较为完整且生动的协同发展十周年变迁的历史档案。

首发院院长、北京市人民政府参事李国平教授在直播中系统回顾了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十年来取得的成就,他认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十年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取得了明显成就;“一核两翼”建设取得了积极的进展;京津冀在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产业转移升级、公共服务民生四大重点领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北京作为国家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天津作为制造和研发中心、河北大力发展资源型、加工型、服务型产业,京津冀按照各自的功能定位,联合协同,形成了相对完整的集群式发展。展望未来的前景,李国平认为京津冀三地将继续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动协同发展,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在2023年5月第三次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指示,将京津冀区域建成中国现代化的先行区和示范区,在解决大城市病,人和自然和谐方面走在前列、在缩小区域差异,共同富裕方面走在前列、在全国率先发展的过程中走在前列。

首发院副院长沈体雁教授在直播中重点强调了京津冀生态环境协同保护以及产业协同的成绩与进展。他认为,在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导下,经过十年的协同发展,京津冀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主要体现在4个方面:京津冀生态环境质量取得实质性、趋势性、转折性的变化;一系列的生态环保工程取得实质性的成效;体制机制建设取得了实质性的突破;京津冀产业转型和生态环保技术创新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进步。经过十年的协同发展,京津冀的生态环境保护初步形成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典范和样板。在直播中,沈体雁教授也重点介绍了产业协同的重要性。产业协同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四个重点突破领域之一,产业协同发展的广度和深度直接影响区域发展的质量与成效,京津冀协同发展十年来在产业协同发展方面的突破总体体现在两个方面:即围绕首都非核心功能的疏解以及治理超大城市病的问题进行了产业的腾退、疏解和转移,直接带来了生态环境的变化;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的谋划、布局、培育、打造方面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形成创新集合。他认为,产业协同是京津冀可持续协同发展非常重要的主战场,一方面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最终是发展产业,促进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另一方面,京津冀要走出一条自主创新的道路,需要有产业的支撑,要靠产业转化科技成果,产业协同在未来十年的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将成为重要的抓手。

《协同发展 我这十年——十周年十小时协同联播》直播节目通过广播、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视频号等融媒体平台联动直播、推送,节目取得了热烈的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