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本院新闻» 2024京津冀协同发展学术论坛召开

2024京津冀协同发展学术论坛召开

发表时间:2024-03-21     作者:     访问量:

2024年3月15日,由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河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北京大学首都高端智库、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首都高端智库协办的2024京津冀协同发展学术论坛在北京城市副中心举办,主题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与中国式现代化”。

京津冀协同发展学术论坛由京津冀三地社科联于2014年共同创办,是京津冀三地社科联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的关键举措,也是发挥社科优势切实回答好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重要平台。本届论坛分为开幕式、实践回声、主旨报告、学术报告、会议总结等环节,邀请到14位京津冀三地知名专家学者和政府实际工作部门领导,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进行深入对话交流,为新时代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建言献策。

北京市社科联主席牛青山

开幕式上,北京市社科联主席牛青山发表致辞,他希望三地社科界更好发挥“思想库”“智囊团”作用,加强科研合作和交流对话,着力深化理论研究,持续产出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高质量研究成果,总结提炼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鲜经验,为京津冀协同迈向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提供理论指引和智力支撑。

    

实践回声环节,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发展改革委有关领导分别介绍了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十年来三地发展情况。

主旨报告环节,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科技部原副部长、国务院原参事刘燕华指出,未来发展一定要抓住人工智能和绿色能源动力转换的机遇,把数字经济和绿色经济作为京津冀未来发展的主导方向,用新质生产力激活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动能。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首经贸特大城市研究院首席研究员仇保兴指出,加快京津冀协同发展,需进一步优化科创生态体系。要通过扩大科创者的自由度、发挥企业集群辐射力度、改善科技创新生态等不同层面的举措,有效激发创新创造活力,让科技创新成果源源不断涌现出来。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金碚教授指出,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的功能高度密集、资源丰富、产业聚集、交通发达、信息传播力强,为京津冀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先行区、示范区提供了良好的支撑。要在能级再提升、空间再提质、领域再突破、机制再创新等方面持续推进,加快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

北京市社科联副主席,中山大学吴小兰讲席教授、岭南学院教授、中山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赵昌文指出,协同创新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的关键。要进一步促进创新要素自由流动,激发创新活力;加强产业链创新链融合,以产业链牵动创新链;培育开放的创新生态,厚植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雄安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殷会良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要根据新形势、新特征,研究新任务、新重点。进一步做深做细疏解工作,实现疏解单位和地方发展共赢;聚焦重点片区,有针对性的推动河北新兴产业发展;筑牢发展安全底线,统筹流域防洪和城市排涝体系建设。

  

河北经贸大学原副校长,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河北省政府参事武义青;南开大学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院秘书长张贵 

  

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河北省重点高端智库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中心首席专家陈璐;天津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陈旭东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特大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叶堂林;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国平

学术报告环节,河北经贸大学原副校长,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河北省政府参事武义青;南开大学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院秘书长张贵;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河北省重点高端智库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中心首席专家陈璐;天津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陈旭东;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特大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叶堂林;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国平分别以“加快发展京津冀新质生产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先行区示范区的根本任务”“京津冀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先行区示范区的‘五量’”“雄安新区打造没有城市病的‘未来之城’的内涵逻辑与战略部署”“京津冀区域税收竞争力与财税政策协同建议”“大数据看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进展及对策”“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十年与新作为”为题作学术报告。

论坛最后,北京市社科联主席牛青山作会议总结。他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十年硕果累累,未来发展任重道远。京冀津需进一步深化共识,建设成为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的先行区示范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先行区示范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环境五位一体协调发展的先行区示范区,共同富裕目标为价值导向的先行区示范区,发展先进生产力走在前列的先行区示范区,改革创新、发挥体制机制优势与微观体制机制重构的先行区示范区。今天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的成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在京津冀地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形成的生动实践。哲学社会科学领域要加强思想理论建设,自觉承担重大使命,以所学结合实际,大胆谏言,破解难题,为京津冀协同发展贡献思想力量!

    

北京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北京市社科规划办主任张才雄;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天津市社科联党组书记王立文;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河北省委讲师团主任,河北省社科联第一副主席,中国李大钊研究会副会长吕新斌分别主持论坛。来自京津冀三地社科专家学者、实务工作部门同志和媒体代表150余人参加论坛。

3月15日上午,京津冀三地社科专家学者赴北京城市副中心实地调研考察北京艺术中心、北京城市图书馆、北京大运河博物馆等文化建筑,直观感受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十年的生动实践。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以过去十年京畿大地取得的伟大成就为新的奋斗起点,三地社科界凝心聚力、同题共答,共谋思路、共商举措,携手破解京津冀协同发展难题,全方位展示好协同发展的生动实践,为建成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先行区、示范区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