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本院新闻» 李国平院长就京津冀协同发展接受多家媒体采访

李国平院长就京津冀协同发展接受多家媒体采访

发表时间:2024-02-29     作者:     访问量: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区域重大战略。2024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发表2.26讲话,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战略实施十周年的重要年份。十年来,北京大学在建设“双一流”的进程中,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以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北大首发院”)为服务首都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智库平台,依托北大多学科优势和跨学科资源,开展了一系列的相关研究,承担的京津冀协同发展相关研究项目40余项,多项决策咨询成果获得中央及北京市领导的批示或决策采纳,部分研究成果转化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相关规划的重要基础。

2月25日,北大首发院院长李国平教授接受新闻联播节目采访,李国平说,实践证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是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模式的伟大实践,是符合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需要的,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有效途径。

 

北大首发院院长李国平教授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

2月26日,《北京日报》、《天津日报》、《河北日报》三报联合刊发《努力使京津冀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京津冀三地专家学者纵论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文章,李国平撰文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十年来,面向解决由于人口功能过密所导致的“大城市病”问题,京津冀三地多部门、多层次、多领域协同有序有效全面推进;面向解决影响和制约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的关键问题,多策并举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走向深入。

京津冀三地专家学者纵论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2月27日,河北日报就“推动雄安新区承接疏解加力提速”对李国平进行了专访,李国平指出,雄安新区将通过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改变首都北京人口和功能过度集中状况,缓解北京人口、资源、环境压力,助力解决北京“大城市病”问题,使得首都北京更好地坚持和强化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功能定位。当前,雄安新区已进入大规模建设与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并重阶段,雄安新区要用好中央赋予的先行先试权和优惠政策,形成有效激发要素活力的制度和政策环境,在城市规划、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城市治理等方面形成新型可复制的体制机制,加快第一批央企总部、高校、医院等项目建设,衔接落实第二批疏解实施方案,吸引落地更多市场化疏解项目,推动雄安新区承接疏解加力提速。

 北大首发院院长李国平教授接受河北日报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