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本院新闻» 北京大学首都发展新年论坛(2024)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十周年研讨会召开

北京大学首都发展新年论坛(2024)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十周年研讨会召开

发表时间:2024-02-18     作者:     访问量:

2024年1月13日,北京大学首都发展新年论坛(2024)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十周年研讨会在北京大学隆重召开。本届论坛由北京大学主办,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承办。来自国家有关部门、京津冀三地有关部门以及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河北经贸大学、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200多位专家学者到场参加了论坛,4万余人在线参会。本届论坛包括开幕式、首都高端智库成果发布、大会主旨发言和平行论坛四个部分。论坛开幕式由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部长初晓波主持。


 

图1  会议现场

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姜国华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指示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今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十周年,协同发展已积累了丰硕的成果。十年来,北京大学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积极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依托北大跨学科资源,服务相关研究和决策咨询。其中,首都发展研究院是北京大学服务首都发展的重要智库平台。自成立以来,首发院产出了大量有影响力的成果,成为北京市“首都高端智库”,多项研究成果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的肯定性批示。未来,北京大学将从首都发展新要求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定位出发,加大投入和支持力度,充分发挥首发院的平台优势,为中国式现代化的首都篇章和京津冀协同发展贡献北大智慧,提出北大方案。


 

图2 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姜国华教授致辞

 

京津冀三省市政府机构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北京市京津冀协同办副主任、京津冀联合办副主任周浩,京津冀联合办副主任、天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局级领导白向东,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局级领导刘维友分别介绍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最新进展。他们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三地从统筹非首都功能疏解、深化京津双城效应、支持雄安新区建设、推动现代化首都都市圈建设、交通生态产业三大重点领域、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等方面,持续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迈向更高水平。未来,三地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化联合融合,协同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先行区、示范区。

 

图3 京津冀三省市政府领导介绍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展(依次为:周浩、白向东、刘维友)

北京市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市社科规划办副主任崔占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指出,北大首发院作为首批首都高端智库试点单位,紧紧围绕首都发展这一重大时代课题,深入开展研究,产生了一系列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做出了重要贡献。近期北京市委召开了十三届四次全会,为智库决策咨询研究指明了方向,也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他号召从事首都研究的专家学者协同一致、集思广益、加强合作,为新时代首都发展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持续不断贡献智慧和力量。


 
图4 北京市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市社科规划办副主任崔占辉致辞

首都高端智库成果发布环节由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副部长、智库中心管理办公室主任王栋教授主持。该环节首先举行了《2024首都发展报告—北京发展的多维透视》(以下简称《报告》)新书发布仪式。《报告》主编、北大首发院院长李国平教授详细介绍了该书的主要观点和内容。《报告》对超大城市与大国首都发展的一般规律和典型国际大都市的战略规划进行了深入分析,进而从城市发展进程、人口、经济、生态环境、公共服务、空间布局等多维视角总结首都北京发展态势和阶段性特征,并对进一步推进新时代北京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对策建议。

科学出版社总编辑彭斌对《报告》的出版表示祝贺,他指出早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提出之初,科学出版社就与北大首发院合作,出版“北京大学首都高端智库系列报告”,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未来期待出版更多学者的优秀成果。
 


图5 科学出版社总编辑彭斌发言

随后举行了《京津冀协同创新指数2023》发布仪式。《指数》从京津冀整体、三省市和13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三个空间层面分别构建了京津冀协同创新指数,重点分析2013-2022年京津冀协同创新指数发展趋势。结果表明2013-2022年,京津冀协同创新指数从100增长到297.6,年均增速为12.9%,京冀、津冀间创新指数的相对差距缩小,京津冀协同创新成效显著。


 
图6 北大首发院院长李国平教授发布智库成果

主旨发言阶段由北大首发院院长李国平教授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环境工程与科学学院朱彤教授,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樊杰研究员,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党委书记杨开忠教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王凯院长分别就“北京夏季奥运与京津冀大气污染协同治理”“应充分发挥北京在新时期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引领作用”“打造绿智技术-经济范式变革标杆引擎”“京津冀协同发展十年回顾与展望”等事关首都高质量发展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议题阐述了各自的观点,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

图7 主旨发言阶段专家报告(从上到下、从左到右依次为:朱彤、樊杰、杨开忠、王凯)

平行论坛环节包括首都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智库建设与经验交流三个平行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所在论坛主题汇报了最新研究进展,进行了充分的交流研讨。首都发展论坛围绕城市建设、人口空间布局、居民收入与消费增长、城中村改造、银发经济、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等首都发展的重大现实问题进行了多维度分析。京津冀协同发展论坛就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目标与任务、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京津冀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公共服务协同发展等内容进行交流分享。智库建设与经验交流会上,首都高端智库主管主办部门以及相关智库负责人围绕如何加强智库建设,更好地服务党和政府决策展开了热烈讨论。

图8 平行论坛专家报告

北京大学首都发展新年论坛是由北大首发院发起的高端学术交流平台,迄今为止已经成功举办了9届,成为首都与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域的重要学术交流平台,被专家誉为该领域新年学术第一会。本届论坛得到了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广电总台、北京日报、科学出版社、《前线》杂志社、财经杂志、中国经济周刊、京津冀之声、京津冀周刊、北京广播电台、河北电视台、河北广播电视台、天津日报、河北日报、搜狐网、证券时报及北京大学融媒体中心等媒体的全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