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本院新闻» 北京市社科联、市社科规划办“加大首都高端智库建设力度,提升成果转化水平”北大调研座谈会举行

北京市社科联、市社科规划办“加大首都高端智库建设力度,提升成果转化水平”北大调研座谈会举行

发表时间:2023-05-25     作者:     访问量:

2023年5月23日,北京市社科联、市社科规划办来北京大学就“加大首都高端智库建设力度,提升成果转化水平”开展调研。北京市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市社科规划办副主任崔占辉带队,北京市委主题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成员宋磊和相关部门人员参加。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庆伟,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国平,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研究基地主任程美东,以及首都发展研究院、经济学院、社科部等单位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调研。会议由社科部副部长郭琳主持。

会议现场

崔占辉结合市社科联、市社科规划办的四个主要职能指出,当前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市社科联也积极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希望听取各单位意见,有力推进首都哲学社科繁荣发展。本次调研的主题是首都高端智库的发展建设,期待探索学术向智库转型的体制机制,从而进一步做好首都高端智库的协调管理、考核激励等各方面工作。此外,如何通过基金项目引导出成果、出人才,进而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也是本次调研的重要关切。崔占辉指出,北京大学学科体系健全、大师云集,是做好智库工作的基础。北大在智库工作体制机制方面的研究与探索,取得明显成效值得肯定和进一步推广。智库工作不仅要提供解决方案,更要提供思考的方法,把资源整合好,渠道畅通好,相信北京大学能够出更多高质量的智库成果,在服务首都方面再创佳绩。

崔占辉讲话

孙庆伟代表学校对崔主席一行来调研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北京大学长期以来十分重视北京市的科研工作,在首都高端智库建设、社科基金管理以及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他强调,构建中国特色自主知识体系、提升咨政服务能力是一流高校的重要使命。北大高度重视智库工作,心怀家国、咨政建言理应成为北大学者的情怀与责任。北大要主动为之,探索制度化、体系化的智库工作模式,做好与国家重大需求的紧迫性相匹配、与北大的学术地位相匹配、与北大老师的研究水平和研究潜力相匹配的智库研究。孙庆伟表示,北大一直重视基金项目的引导作用,持续组织动员高水平的专家学者进行项目研究,培养年轻学者成长为大师,也是学校不断思考和探索的问题。

孙庆伟讲话

郭琳从探索期、凝聚期、发展期三个方面介绍了北大智库建设的总体情况。李国平汇报了首都发展研究院的历史发展、治理结构与运行机制、建设成果与近期工作计划。

程美东,首都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万鹏飞、李平原,体育教研部亓昕,经济学院科研办石慧等,先后就智库研究与基础研究的关系、智库成果的考核评价机制、智库成果的采用与转化、智库研究人才岗位、智库产品与报送渠道等发表了意见与建议。双方展开了充分的交流互动,座谈会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本次调研是双方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北京大学将继续聚焦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等党的二十大擘画的重大战略方向,突出北大特色和优势,以首都高端智库为引领,为更好地服务首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源源不断的思想动力和高水平决策支撑。